2005/02/07

【阿曼】堡壘之國,屹立海岸


2005/2 洪儀珍、馬繼康/攝影
列名世界遺產的巴赫拉堡,是阿曼堡壘建築代表。

阿曼號稱「堡壘之國」,根據統計,全國大約有500座大小不一的堡壘坐落在海邊及山上。早期阿曼境內部落林立,這些外表看來厚實堅固的堡壘,都是不同部落為了抵抗外來敵人侵略所興建的,堡壘的建築風格受到波斯及葡萄牙的影響甚多,其中最有名的當屬巴赫拉堡(Bahla fort),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堡壘內自給自足,有井水和地窖儲藏食物與武器,有些規模較大的堡壘還有灌溉系統及祕密通道,以備在戰時可以持久作戰。走在堡壘內感覺像是在繞迷宮,一個又一個利用空間建出的房間,往往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阿曼(Oman)是阿拉伯半島上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二大國,總面積約30萬平方公里,人口約200多萬。阿曼也是阿拉伯半島最古老的國家之一,西元前2000年就已有海上和陸路貿易活動,成為阿拉伯半島的造船中心,曾先後被葡萄牙及波斯人統治。

首都馬斯喀特(Muscat)兼具阿拉伯及西化風格,1,700多公里的海岸線,因為優美海灘與阿拉伯情調,成為歐美人士新興度假去處。

【2005/03/02 聯合報】

1 則留言:

  1. 每次看木馬的文章,都覺得,這樣的旅行,真的是很有意義。不像我,走走停停,看了一堆,但偏偏魚腦袋瓜不怎麼管用,老是記不住啥咚咚。

    這是我第一次,對阿曼有比較深刻的認識,透過木馬的眼與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