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6

【屏東】看天空,絕對的藍色


2006.01.06,屏東,天使蛋捲家的後院。

  『停!暫停!就這樣讓我好好看一下。伸手摸摸清涼,軟嫩嫩的藍,是滿船東來的水?寬敞的藍布蓬?還是比162公分的我高上千萬倍不止的天空?』

  這是高中時,我在作文簿上寫下的。寫的是屏東的天空。那時候的我還沒看過灰濛濛的台北天空、沒看過巴里島碧海襯托蔚藍的天空、沒看過布拉格像個女孩子陰晴不停的天空、沒看過彷彿伸手就能夠觸摸到的西藏天空。

  可是,即使天空不說話,我就知道是它。那是一種我遺忘多時並在歲月中破碎不堪的藍,它清新的特質染藍了18歲以前的我。記得每一次去台北參加營隊,如果有人問我屏東市有什麼特別的?『屏東的天空很藍很藍。』那時候,對於生活在一片絕對藍色天空下,有難以解釋的驕傲。

  18歲以後我到了台北,住在租來的小套房,房間裡的小窗戶成了丈量天空的單位,理所當然的,藍天白雲成了一種奢侈。等到在台北,我的身分從旅人換成了居民,這時候的天空,又已經走到什麼地步呢?我甚至忘記南端的故鄉有一片完整無瑕的藍天。

  小眼睛先生在說:「我慶幸現實生活中,大部分人的角色多半是在居民與旅行者間轉換。」因為他擔心選擇當旅人,終將會因找不到興味而覺得索然無味。而我呢,在離家很久之後,走過一些國家之後,當我在屏東之外的地方已經找不到興味之後,我決定回屏東。

  我說,雖然是回家,可是卻像是開啟另一趟旅行,一場重新找尋那種單純被天空感動的旅行。然後,當我透著自家後院的盆栽看著這一片藍天,我知道自己找到這次旅行的意義。這也是回家的意義。

這是小眼睛先生的旅行的意義,好喜歡。

6 則留言:

  1. 剛從紐約回來,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
    回家,到頭來總是件好事:)

    小眼睛先生

    回覆刪除
  2. 其實看到小眼睛先生的單車日記
    我也很想趁著在南方的這段日子,騎著單車走走看看,

    也許我已經到過一些地方,可是卻從來沒有仔細看過自己生長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在屏東騎單車真的要注意大卡車,屏東給我的感覺就是很熱,空氣還算普通,假日要出去玩就是塞車,有些人在那邊玩滑翔翼,希望天使蛋捲可以多寫點其他特色。

    回覆刪除
  4. 這張天空不夠藍啦....

    回覆刪除
  5. 在屏東騎車可以去很多地方,也可以到很多地方。以旅行的角度來看,這裡多的是豐富的特色讓你做別人,再作回自己。麟洛內埔竹田佳冬的客家人聚落,有著豐厚的古味;從青葉青山一路往南,口社、賽嘉、三地門、好茶、瑪家、排灣、泰武、來義,多的是原住民部落讓你仔細品味,或者是你的體力夠,也不妨挑戰台24線沿線諸部落:德文、伊拉、神山、佳暮、霧台、阿禮,甚至小鬼湖林道。再不然,也不妨來趟高樹之旅,享受在芋田中一片葉子海裡的景觀,到鹽埔高樹看看棗子、蓮霧檸檬是怎麼種出來的順便到里港去吃豬腳跟餛飩。再不,一路往南去,走東港林邊佳冬枋寮,試試在一望無際的魚塭中行走的滋味。其實出門前選好地點,規劃路線,避開省道,屏東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6. 謝謝阿吉桑的推薦,下次去屏東要去體驗一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