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5

【台北】吳興街的回憶


1974年的航照圖,紅線為吳興街,街上還蠻多公車的,當時莊敬路頭還沒有開通

小時候若是講我住在莊敬路,可能沒有人知道,可是講吳興街,大家就清楚是靠著象山,三張犁、六張犁這一帶。

上面那張地圖,是我小時候的印象,吳興街是主要的幹道,等公車都要到那邊等,從吳興街底的公車總站發車出來,然後慢慢的開到基隆路口,因為吳興街道路狹小,所以公車都改走莊敬路,其實吳興街底居住的人口非常的多,近年來道路的更新開通,風貌已經完全改變。

吳興街在古代是座大湖,顯然地勢低漥,小時候還有多條水溝渠道流經這個區域,目前看到大條的馬路,大部分就是溝渠加蓋的道路,這些溝渠也是童年的回憶之一,如今再也看不到。小時候曾經跟鄰居去尋幽訪勝,預定要找到10座小橋才能回家,於是我們兩個人一直找,但是一直找不到第十座橋,印象中跑到了拇指山的入口處找到了最後一座才回家,回到家時已經夜幕低垂,雖被媽媽責罵,但也不敢講我們私下找橋的好玩歷程。

那時的吳興街沿街全部都是商店,不少的中藥店、五金行、鐘錶店、水電行、雜貨店、書店、時裝店、理髮店、西藥店、麵包店、小吃餐飲,甚至當時還兩家超市營業額都還不錯,菜市場的規模很大,是我難以忘懷,每逢假日總是人擠人陪媽媽去買菜。

走趟吳興街,就會想到小學同學,那家爸爸是中醫師的同學成績很好,現在已經是大醫院的主治醫師;另一家家裡是做玩具加工賺了不少錢已經移民加拿大;有一家是做垃圾回收,從小就髒兮兮的來學校;或是漂亮的女同學不敢講他父母是啞巴皮鞋鎖匠,腦中盡是浮現酸甜清澀的童年回憶。


1990 四四南村還沒有拆建前(王能佑攝影)

3 則留言:

  1. 這是你的回憶之地耶~~~

    一出團十幾人一起陪你看家鄉,那感覺會很不賴吧!期待中~~~~

    回覆刪除
  2. 水瓶子,
    以下這個問題請過來回答集合地點的確定地點,謝謝:
    請問10/29的「四四南村」還有名額嗎?現在報名會不會太晚呢?
    集合地點是在"信義公民會館"嗎?
    (以上非常感謝喔!) o^__^o

    回覆刪除
  3. 海豚飛,哎啊!我這樣壓力很大,第一次搞這種大型活動。不過,找到里長幫我們解說,讓我輕鬆不少。

    老夫子姐姐,我已經另外貼一篇活動公告,網址如下,謝謝妳的強大號召力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10/blog-post_26.html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