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8

《活動公告》大稻埕迪化街導覽



講到迪化街,您想到的是什麼?茶行、洋樓、南北貨、中藥、布料批發還是小吃?就讓我們利用週六下午,走一趟永樂市場,讓在地三十年的西裝店老闆幫我們解說那段繁華的歲月。

◎集合時間:2006/11/25(六)14:30
◎集合地點: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口(迪化街一段61號,永昌街口)
◎導覽行程:
 14:40-15:00 在會議室內解說迪化街歷史
 15:00-15:30 永樂市場(一樓的批發市場,二樓布料批發,三樓服飾製作)
 15:30-16:00 貴德街茶行(茶葉批發集散地)
 16:00-16:30 老店介紹(小吃、牛肉麵、西裝店等)
◎延伸行程:自行規劃
 1. 林柳新偶戲館
 2. 霞海城隍廟
 3. 迪化街散步
 4. 大稻埕碼頭
 5. 太平、永樂國小
◎費用:完全免費
◎報名方式:
 在此 http://www.blogger.com/comment.g?blogID=33463595&postID=116297876484167379 留言,最好留下email,我們會在前一日提醒您。

永樂市場是紡織界的天堂,1908年此處為一座花園,日治時期改建為市場,二樓布料五彩奪目,應有盡有,各式成衣、絲綢、棉、麻、紗……等等,甚至人工獸皮毛皮、羽毛猶如作秀般的閃亮發光布料也都有專賣店,數十年的老字號,技術的純熟,很多相關科系學生一定要來此買布。

要回味迪化街的熱絡市集,了解更多大稻程過往,可參考以下網址,歡迎來報名參與。

◎共同舉辦:
 一葉-Joe的生活印記:http://tw.myblog.yahoo.com/joe-travel/

15 則留言:

  1. 要不是得上班,不然好想去…

    回覆刪除
  2. 我真的好想去.
    你知道嗎, 以前太平和永樂打棒球比賽時,兩校的學生還會在校外一言不和打起來呢.
    永樂最早還是由太平分出去的分校說.
    永樂市場我也好想去看它變成什麼樣了.
    那把你們導覽的內容, 過程貼出來給我過癮好嗎? ORZ.

    回覆刪除
  3. Omosessualità,不能調班嗎?我上星期有去你那邊看西班牙展喔!算不錯吧!不過時間不夠就沒有看其他的展覽。

    bonniechi,每次舉行導覽完都會有人在部落格寫心得,不過不強制,會把連結整理出來,到時候可以看,不過會達到怎樣的效果並無法預期,重要的是一群人一起探訪以前人的生活,算是種懷舊,也是種學習吧!

    台北市這類的活動漸漸多了起來,希望能帶動大家對於自己生活環境的認識,也是種尋根或是種種子的概念,這種在身在國外的人會特別有吸引力,在地生活久了反而不重視。

    回覆刪除
  4. 這個活動我很有興趣,
    儘量喬喬看,
    先算半個名額好了!

    回覆刪除
  5. 沒辦法咧,今天3名同事沒來,還只剩我一個人,明後天一個補休,一個去上課,一個請假,走不開,只好下次了。:(

    你有來看西班牙展喔,多多指教囉!

    回覆刪除
  6. 小花,歡迎你來台北,迪化街那個地方充滿了懷舊的氣味,又有很多好吃的東西。

    Omosessualità,西班牙展從歷史來闡述的概念很不錯,還有跟荷蘭打戰的經過與台灣的歷史定位問題等,可以給大家去討論發想,是很不錯的。可是好像無法找到當時的文物來展是比較可惜的。

    另外,那間多媒體放的 DVD動畫,好像是為了要做3D而做的感覺,我效果不是很好,不如請人去台南、淡水、基隆去拍一拍現狀就好了。不好意思,這只是我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7. 這次的展覽比較可惜的是有很多原先要向國外借的展品,有很多原本都談好答應要借展 ,可惜最後卻又變卦,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然應該會更精彩!還好這次從西班牙有些到東西,不然可能會更慘吧!

    其實多媒體放映室那間,原本不是要做成這個樣子的,當我看到完成的結果時,我自己也是有點失望…和我原先預期差太多,以致於自己在導覽時,都習慣不會帶人進去。而是選擇在外面把荷西的最後一段歷史以導覽的方式交待完畢。

    謝謝水瓶子兄寶貴的意見!

    回覆刪除
  8. Omosessualità,之前到台灣博物館都有個遠景圖,就是要把對街土地銀行一起併入博物館的計畫?我覺得是很好的。可是為什麼這次去就沒有再提了呢? 是不是沒有預算啊? 真是可惜!

    或者不用把地下打通的高預算,在土地銀行也設置展覽館也就足夠。

    回覆刪除
  9. 水瓶子兄:
    謝謝你還記得台灣博物館系統這個計畫,這個計畫並沒有終止,而是如火如涂的進行修護中。

    而且不止對街的土地銀行,還有南昌路的專賣局古蹟,以及北門對面的鐵道部舊址,連同土銀的前勸業銀行大樓,目前都在進行整修當中。土銀舊廈預計2008年會修復完成,與台博館100年館慶時一同開館,並且辦理新展。

    2009年預計南昌路專賣局會開館。而在土銀隔壁,位於館前路與襄陽路口的前三井株式會社,目前雖是「查黑中心」所在地,但之後也會納入台博館的新館,但應該要更久之後了。

    地下化的連通部份,則沒這麼快,有關交通動線的問題,還在考慮中。

    但明年,台博館北面襄陽路的圍牆會拆除,成為開放空間。

    回覆刪除
  10. 我和熊掌應該會參加!
    我也把這篇公告貼在我家了喔!
    希望不會有變數!
    我如果不知道如何去再和你聯絡!!

    回覆刪除
  11. Omosessualità,非常期待啊!不過我一直覺得台灣博物館的門票太便宜了,希望這樣擴充可以先從提高門票開始。

    小花,到時候見囉!若有導覽不足的地方,還歡迎隨時補充。

    回覆刪除
  12. 謝謝水瓶子,如果到時展館空間增加,也許票價就會有所改變。可能會分為常設展與特展票價吧,最近發現許多消費者似乎已經習慣特展要另外購票參觀的思考邏集,每次當我告訴他們一張票可以看全館時,總是面露驚訝像撿到好康似的!

    回覆刪除
  13. 喬喬喬...喬時間啊,很不確定能不能參加哩@@
    我好想去永樂市場和迪化老街逛逛,
    算起來上回去那兒,應該是兩年前的事了吧..

    廢話不多說,可以我再留言去...Orz..

    回覆刪除
  14. Domenica,星期六下午,應該很好喬的啦!希望能來。

    回覆刪除
  15. 水瓶子

    來跟你報個名好了
    這天目前應該是沒問題的

    謝謝你之前的告知
    不過真的不必通知啦 我很容易因為忙 或有事 覺得是壓力

    先這樣了

    祝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