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宜蘭】設治紀念館與九芎埕



自從雪山隧道開通以來,多次來回台北宜蘭間,大約都只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到達,宜蘭的旅遊點很多,但我總只是在市區晃。

宜蘭縣治紀念館是棟日式建築,是原樣重新修建,光著腳丫在裡面跑來跑去,看著這裡的歷史過往,從小不在這裡長大有點陌生,但是看著屋外的日式庭園,枯木石版的擺設,就好像來到日本的感覺,剛好又進來了一家子的日本觀光客,讓我有置身國外的感覺。

這裡原來是地方首長的官邸,建築及庭園的復原是根據日治時代唯一台籍首長的印象,紀念館裡面有些老照片來比對修復的結果。我看到官邸旁邊的建築式樣,跟以前大學的系館一模一樣,無論是窗戶的大小,還是底下的通風口。最近經常去逛台北很老的小學,大龍、永樂、老松國小,我翻出照片,建築式樣尺寸還真的都是一樣。

根據紀念館的解說人員說,官邸內大樟樹已經110歲了,看他長的那麼好,不知是這個歷史建築保護了老樹,還是老樹保護了這個建築?全台的日式官邸,應該台北與宜蘭的算是規模很大的,可見當時日本對宜蘭的重視!

九芎埕就在紀念館旁,現在委外經營日本料理店,原是宜蘭舊主秘公館,但好像整個屋子都是新蓋的,屋外的裝飾擺設也不錯。

【宜蘭】古蹟小吃走路半日遊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9/blog-post_18.html

2 則留言:

  1. 水瓶子怎麼去宜蘭跟走自己家裡的廚房一樣呀!說不定,前者的次數還比較多哩。

    我,還沒走過雪山隧道哩,雖然我超喜歡宜蘭。

    回覆刪除
  2. 小魚,沒去過就找一天去啊!很近的。我的感覺宜蘭不太像後花園,城市的規劃是圓形的,雖然很多古蹟都已經不見了,但是從馬路的形狀,可以看的出這個城市的規模。

    這次還去礁溪住了一個晚上,只能講說,怎麼旅館那麼多啊!晚上在礁溪的街上還會塞車。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