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美少女法官推薦的《瞧這些英國佬》

這本書是美少女法官介紹的,她曾經去倫敦留學念法律,回國後當上最年輕的法官,擁有速讀與過目不忘的超能力,邏輯清楚,精通多國語言,通常那麼厚的純文字書本我是看不完的,過年期間終於被我努力啃完。要研究英國人的個性,這本非正式的田野調查就要努力『毒』完。



有很多事情在當地旅遊會覺得理所當然,又說不出哪裡奇怪,倫敦那麼擁擠的城市,幾乎每戶都有個庭院,而且庭院還有前後之分,從 Google Maps 上來看,真得所言不假。我印象很深的是很多公園為什麼要用圍牆圍起來,圍起來就算了,牆還高的看不清楚內部,原來這是某家人的後院。

P.151 自己的前院,自己不準享用
......所有小塊庭園,包括前院和後院,都會築上圍牆或籬笆。前院圍牆不高,才能讓每個人都看到院子裡;後院的圍牆要高,讓人無法看到裡面。前院的整理、設計、照料,可能比後園用心。這不是因為英格蘭人享用前院的時間較多,恰恰相反。除了除草、澆水、照料,讓它們保持『好看門面』外,英格蘭人絕對不會待在前院。......

英國人的拘謹、謙恭、少與人交流,被很多人視為是虛情假意,階級意識普遍存在而會不自主的表現在外,毒舌、炫耀、抱怨也會出現在很不明顯的小地方,從居家的裝潢、飾品的擺設等。根據作者的實驗,他發現英國人跟日本人有很大的類似性,是否是海島型的國家才有這樣的反應?

公、私領域分明,在酒館也是如此,但有許許多多的例外情況,若是明白了英國人的習性,當然也就見怪不怪了。最好笑的排隊規則與拐彎抹角規則(P.180)是我覺得最好笑的一篇,不過有時想想我不也是這樣子的個性嗎?難道我前輩子是英國人!(希望不是)

英國人在甚麼場合就要穿甚麼樣的服裝,只要穿錯就會很尷尬,所以事前總要想的周到,這點在我偷偷在美少女法官身上做的田野調查十分契合。

6 則留言:

  1. Dear 水瓶子:

    Carrie從沒有電腦和網路的世界回來了!
    大約半個月的時間,先是去了日本九州,後又到中部過年,
    沒有電腦,沒有網路,頓時覺得:哇!真不適應。
    部落客ㄉ生活,怎麼可以沒有電腦和網路?
    哈哈!已經中毒深了喔^-^

    在這裡給水瓶子拜個晚年,祝福你~健康平安、財源滾滾、心想事成!!

    還有,我已經完成了圓環文化工作室活動:板橋林家花園ㄉ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nana200186&article_id=6637344

    總而言之,大家2008鼠年一定要幸福喔!!

    回覆刪除
  2. carrie

    真好啊!原來是去日本半個月,相信會有很多旅遊的心得了,我還以為你的林家花園就忘了寫,我已經把你寫的這篇連結加入圓環文化工作室的網站了

    http://ok.writers.idv.tw/2008/02/blog-post.html

    也祝你新年有新氣象,開學後學生的變聰明學業飛鼠前進。

    回覆刪除
  3. 去年也曾經聽廣播節目介紹過這本書,一直存在博客來的下次再買清單裡,打算有機會去英國前再買來看,我想能親身去英國體驗一下,應該更能理解書裡的內容吧!

    回覆刪除
  4. yikuang

    不過老實講,旅遊總是美好的,遇上的人事物都是比較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5. 聽到美少女法官就留口水了...我曾經認識一個美少女檢察官,也是英國回來的,還跟我同一個學校...不過已經不往來了...

    回覆刪除
  6. bassanio

    聽起來是會流口水,不過,法官可是很嚴肅的行業,每天生活做事都還要思考邏輯,是不是負擔很大啊?不知道你念甚麼學校?可以私下告訴我嗎?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