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府城】孔廟

全台首學是在府城台南,明永曆19年,西元1665年就創建的孔廟,在台灣是儒學的先驅。


2007.12.2 大成殿規模比台北孔廟小,但屋脊裝飾比較繁複

中國歷代的主政者都會興建孔廟,興學並與書院共用,雖然這孔廟是明朝所建,但是到了清朝康熙22年(1683年)的時候有重修,歷年來陸續都有整修或是重建,目前看到的孔廟雖然所有元素都在,風格與規制依舊,但是都已經重建重修好幾次了。

孔廟的建築元素除了大成殿之外,禮門、義路、泮宮、泮池、明倫堂、入德之門、文昌閣、屋脊上有通天筒與鴟鴞,這些元素各代表一些意義,可以感受到儒學重視的禮教。鴟鴞是一種惡鳥,詩經:翩彼飛鶚,集於泮林,食我桑椹,懷我好音。意指孔子有教無類,即使是惡鳥,也會感化來歸,排排站好在屋脊上。


很大的通天筒

孔廟外有三個外國人拿著吉他、小提琴、大提琴演奏唱歌,在這樣古色古香的孔廟前是有點唐突。

【金門】朱子祠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8/blog-post_29.html
【台北】孔廟@大龍峒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11/blog-post_14.html

3 則留言:

  1. 住在台北
    卻很少去孔廟
    也從沒注意過它的外觀
    謝謝水瓶子做了詳細的解說

    回覆刪除
  2. 艾兒

    最近看了葉倫會老師編寫的《台北孔廟文化之美》,把所有建築特色以及典故寫的很清楚,實在值得一讀,可惜是這本書到孔廟也買不到,網路書店也沒有賣,我是在某家二手書店挖到寶的。

    回覆刪除
  3. 真是驚奇,有網友看到我的相簿內的孔廟前面的外國人表演,特別來通知我這個樂團的介紹,大家可以去看

    http://blog.pixnet.net/chauchngwu/post/14640673

    謝謝爆米花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