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8

【台北】李梅樹的三峽寫實

三峽也稱三角湧,出了一個有名的本土畫家,從日治時代長大到東京美術大學習畫,國民政府來台後擔任祖師廟的重建負責人,並擔任縣議員,李梅樹的一生就是『寫實』。


1948年/黃昏/油畫/李梅樹

上面這幅畫有六個女人,老婆婆、婦人、少婦、少女,在農地上有些背光有些臉上有黃昏晚霞的光線,跟一百年前米勒的畫作《拾穗》有同樣的感覺。李梅樹的日本老師是創造日本現代西洋畫風的人,到法國學習法律,又跟印象主義外光派(這太專業)的畫家學畫,畫出來的作品都是以寫實為主。

李梅樹1930年代的人物畫觸比較粗,到了1950-1970年代的人物非常生動,乍看之下就像照片一樣真實,以前都不會特別注意光影的表現,現在看來,那樣的技巧還真是出神入化。李梅樹晚年的風景畫中的楓紅真實的嚇人。

1902-1983年,李梅樹在三角湧留下的祖師廟有幅鳥的石雕畫,門口的石獅等等,下次去三峽的時候應該多多欣賞,只是不知道目前的修建後遺留下來的精神剩下多少?也要記得前往李梅樹紀念館一看。

李梅樹紀念館
http://www.limeishu.org.tw

1 則留言:

  1. >>只是不知道目前的修建後遺留下來的精神剩下多少?

    唉, 三峽傷心廟。
    http://www.geocities.jp/skytenky/1/soshi.html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