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布拉格畫像》

今年初許了願望要去布拉格,歷經三次訂不到機票,並且發了懶病沒有規劃,雖然買了堆布拉格的書,可是也沒什麼時間翻完。


http://www.anobii.com/books/布拉格畫像/9789867247650/0116b7ad8c34a521ef/

一部當代書寫布拉格的經典作品

  冷戰之後,班維爾首次進入布拉格,由於涉入一項藝術品走私的計畫,開啟了他的布拉格之旅。布拉格是歐洲的魔幻之都,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魯道夫二世於1575年就位,這位星相愛好家與鍊金術的庇護者,將來自全世界的鍊金術士與魔術師召喚到他位於山丘上的布拉格,如今那裡已成為神秘與陰謀的集散地。而戰爭、革命、洪水、蘇聯入侵,甚至是1989年絲絨革命之後接踵而來的觀光客人潮,都無法摧毀這位位於伏爾他瓦河畔,充滿美麗、驕傲而憂鬱的城市。而作者爬梳布拉格悲劇般的歷史糾結,不論是皇帝、王子、天才、騎士、英國或是惡霸,這些創造歷史的人物都將進入讀者眼簾。

這本書買來後努力的讀了三分之一,又像小說又像真實的布拉格,並不是像達文西密碼這樣的虛幻而懸疑,講述的應該是真實的共產主義結體後布拉格社會結構的轉變,就因為我沒有去過布拉格,這樣遙遠而神秘的城市一直向我招手。有人說布拉格的人心因為觀光客的到來而顯得貪婪,我寧願相信這只是少數人一時的現象。

看著書斐第一頁的地圖,又想起大學時代奉為戀愛的心情聖經,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這本書已經不知道流落何方,是送給了妳嗎?想起在太陽系MTV看過的電影《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又翻翻赫拉巴爾的《過於喧囂的孤獨》,很像《BJ單身日記》的《六封布拉格地鐵的情書》,最後,又來翻翻小六的《我明明為妳勇敢了》,怎樣的城市能承載這樣重的文學家與文學作品?

這本書我捨不得馬上看完,很像一部好電影捨不得曲終人散的心情,就留到去布拉格的那天吧!

4 則留言:

  1. 旅行書常會讓人看了失神
    總希望能夠一起帶著去旅行對照
    這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魅力啊

    回覆刪除
  2. 艾兒,是啊!看這種文學書上手的速度雖然很慢,沒有照片,全部靠文字描述,但是拿著書到現場對照,從歷史的角度加上空間的契合,若是那個城市的建築沒有什麼變化的話,能引起共鳴是非常有機會的。

    古老靈魂的交會,能爆出更多的火花。

    回覆刪除
  3. 你描述得讓我把書名記下,下回去書店要買來看看了。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西維亞:

    可能不好買齊喔!可以考慮在網路書店上買,不然要找好久。不嫌慢的話可以等我去布拉格回來後我在推薦值得的書。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