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台北】芳蘭山腳的芳蘭大厝

芳蘭山聽起來是座很美的山名,可能是因為這裡風水好,也成為墓地,所以顯少人來這裡踏青。


芳蘭大厝在芳蘭山腳下,被鐵絲網包起來住在裡面的人很像住在鳥籠裡吧!

義芳居是三級古蹟,旁邊的芳蘭大厝比較小,一座古蹟獨自在鐵絲網內,四周沒有圍牆,後面的山邊蓋滿了房子。過年的最後一天假日中午,陽光很大,我又來到芳蘭山腳,以往走到墓地總不想再走上去,可是不知道什麼力量驅使我走上去,是因為這裡漂亮的風景?還是山邊有些人居的廢墟?

因為是大中午,我就勇敢的走上去 風景真好,想想出國玩的時候,無論是歐洲或是日本,不也都去看名人的墓園嗎? 我放開心慢慢地看了幾個墓碑,想像著那個年代這些先人當年的故事,最後還到了一個非常大的墓地,規模很大,我想應該是芳蘭古厝的先人吧!

在下山的時候遇上了一個阿姨跟我聊天,我問她這裡的房子會不會漏水,她說有些人有整理過就不會,但她家的就會漏水。不過她說住這裡的空氣好,晚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101的夜景,過年放煙火的時候更漂亮,其實沒有攀談太久,總覺得我是外人,好像闖入了人家的住家似的,在這座不太高的山上走來走去,充滿了敬畏之心,對這裡生活的人的敬畏,讓我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活;對葬在這裡的人敬畏,有人只活到四歲就過世,有人是移民來此過世,有人在此開墾過世,有多少墳墓就有多少的故事

最後,我走入的臺大機械系的土地與舊校舍,迎接我的是一隻狗。

或許我們對這些墳墓與這些住在這裡的人們都要多一點尊重與體諒,台北市能在開發獲利的空間已經不多了,保留一些空間給後代,或許能夠留下些什麼文化遺產也說不定?因為這裡是墓園,意外地遺留過往的時光與空間,不知道是好或者不好呢?

寶藏巖現在還圍在那邊,或許兩三年後哪裡就會拆光,歷史就會逐漸被人們遺忘,芳蘭山會不會也這樣呢?

記憶‧台北→芳蘭大厝
Mr. WanT→台北的鄉下(Ⅱ):靠山吃山
Mr. WanT→台北的鄉下(Ⅰ):故事芳蘭
水瓶子→【台北】芳蘭山腳的義芳居

4 則留言:

  1. 妳所說的大墓是不是辜家台北媽的墓 下一次如果你有機會再去或許可以查個清楚
    小時後 我說是五十年前 我很喜歡在那山上玩 清明節 我們小朋友會一起 幫那些來掃墓的人清掃墓園 然後排隊領一些 他們拜拜後的食物 或者一兩毛錢零錢 那確實很好玩 那時並沒有那些違章

    回覆刪除
  2. @hsin-pao:

    我當時是有想把墓碑拍下來回來查查看,可是想了一下墓地還是不要亂拍,回來就忘了,我看哪天有空再去走走好了。

    我想逛墓地的人應該不多,有興趣的或許可以來此地報名一下,大家一起去。

    或許大哥也可以帶我去懷舊一下,跟我講些故事

    回覆刪除
  3. 關於那門大墓,我媽媽告訴我他們小時後躲空襲時會跑到這裡來躲.然後看美軍B-52轟炸台北的景象.顯然那門墓在當時位置是很高的了.有幾次他也提及辜家來掃墓,由於遠道來,會來芳蘭借桌椅什麼的.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芳蘭大厝:

    那個地方應該算很高,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躲在那裏?不知道是否有防空洞?

    那個墓在哪裡應該算是風水很好的吧?而義芳居與芳蘭大厝會在山腳下,又有小溪流過(現在沒了),可見當年的盛況,現在就感受不到這樣的環境,除了可以看到101的跨年煙火秀之外。

    我覺得真的很可惜。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