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金門】邱良功墓園與母節孝坊

邱良功在金門的古蹟有三處,最有名的應該是在金城市集的要道,是他母親守寡一輩子,皇帝所賜的貞節牌坊,這當然也是因為邱良功平定盜匪,一路陞到浙江提督,皇帝才有可能送這樣的大禮。


看著一位阿嬤腳步蹣跚的走過墓園前,不知道這座墓園在她眼中的歷史是如何?

邱良功死於清嘉慶22年(1817),他的墓設在小徑,是1819年才建好的,墓園依山坐北朝南,墓前有翁仲、石馬、石羊、石虎及碑坊,兩側的石亭有皇帝御賜道碑,武官的幕前有虎,而文官就是石筆,很好辨認。印象中這些石馬之類的好像有塗上怪怪的顏色,今日一看有是沒有上色,也不知道當年墓地初建是怎樣的景況就是。

我其實是比較喜歡浦邊與後宅兩聚落間黃龍山上的陳禎墓,是明朝所建,不過我不怎麼能夠區分明、清兩代的墳墓,好像都差不多。



在金城市集中的節孝坊是臺閩地區最完整壯觀的一座,是國家一級古蹟,建於清嘉慶17年(1812),當中有不少的傳說,可以看看下方維基百科的連結,牌坊上的故事很多,也代表了多種的意義,不過一回來就忘光光,只知道中間有個行萬里路與讀萬卷書的雕刻,還有邱良功牽著馬,馬上坐著他母親的代表,在國外都有這類的書本介紹古蹟的代表意義,可是在國內就是找不到。

另一古蹟是民宅,請看→【金門】邱良功的家
維基百科:邱良功母節孝坊
流金時光(U):小徑 邱良功墓園

PS. 海西汽車博覽會在廈門舉辦四天,主辦單位在附近的金門技術學院舉辦兩岸汽車行銷座談會,老夫子姐姐邀請部落客一起去報導金門好好玩,所有部落客文章的連結會隨時更新在海西汽博會金門高峰論壇部落客聯播網

8 則留言:

  1. 水瓶子醒醒呀,你已經睡了整整一天一夜了!

    回覆刪除
  2. @敲門小魚:

    很抱歉!我剛剛在閉關寫文,查不到資料,所以就胡亂寫些感想了。看來東方與西方都喜歡在建築外面做文章。

    準備來去睡

    回覆刪除
  3. 我翻了十多年前去此地的舊照片,這些石翁仲、石獸原先真得有上色耶,現不方便掃描,等有空再拿給你”考古”。

    回覆刪除
  4. @Frances:

    我的印象果然沒有記錯,我是找不到當時的照片了,等妳的照片囉!

    你也可以買台掃瞄機吧!等看妳家附近小時候的照片,那可是我小時候夢想的天堂呢!有小溪有小山還有小橋。

    回覆刪除
  5. 就像在台湾,有些建築物是大正或昭和的的大家也搞不是很清楚一樣。

    回覆刪除
  6. @Ting:

    看了那麼多的古蹟,我覺得嘉慶年間的廟宇很多,可見那時候清朝是漢化比較徹底的年代。

    在台灣都被改成民國XX幾年,我覺得這個還是應該回歸到大正or昭和,我並不是特別喜歡日本,而是可以清楚的知道當時的統治者是誰,或是用西元年或許比較中性的。

    回覆刪除
  7. 彩色的邱良功墓園,草草地寫好了。
    http://dearfrances.blogspot.com/2009/08/2009_05.html

    回覆刪除
  8. 哇!有當年的照片,而且墓前的人像還是彩色的,我最喜歡的墓園是陳禎墓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