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維也納】慕夏展@貝爾佛第宮

我一直以為慕夏是屬於布拉格的,但是在維也納看到的慕夏比布拉格多的多。在這特展裡不但看到了巨幅的斯拉夫史詩作品,也看到了慕夏大量的素描與海報作品。


1912年/斯拉夫民族早期文明發源地/《斯拉夫史詩》聯作其中一幅/405*480cm

20幅《斯拉夫史詩》的巨幅作品是慕夏晚年的作品,他花了18年,還到各地去旅行考究,才完成這些作品,從《原鄉的斯拉夫人》以亞當、夏娃為題,這些畫在畫布的畫作,不但畫出了東正教的文化根源,也畫出了君權、神權與宗教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民族的自決。

他在1912年就把三幅《斯拉夫史詩》的作品捐給了布拉格市政府。而捷克斯洛伐克在一次戰後1918年終於獨立建國,慕夏設計了郵票、錢幣、國徽,可見他當時的影響力。1928年,慕夏移居布拉格,將所有20幅作品全數捐贈給布拉格市政府,但是在國內的反應並不是很好,這些作品在1933年展出就被冰凍了30年之久。1938年捷克被納粹併吞,慕夏被關但身體健康大受影響,被釋放後不久就過世,享年79歲。


墓夏特展的說明(點圖放大)

轉眼從法蘭克福、柏林、德勒斯登、布拉格、維也納這五個城市旅遊已經過了四個月,目前連第一個城市維也納都還沒有書寫完成,我一定要想個快速書寫的方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