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以色列】遊加利利海(湖)

這是去年去以色列旅程中,最平靜也最高潮的一天。前幾天不是巨大的羅馬帝國遺跡,就是在市集看來來往往的穆斯林,位於海平面下的加利利海,平靜的像面鏡子,清晨寒涼薄霧浮在湖面上,陽光透過濃厚的霧氣顯出泛黃的顏色,湖面的倒影一時讓我分不出日出日落。


2010.3.12

加利利海,其實是個湖,但是因為地圖與福音書上都寫為海,長21公里,寬13公里,周長53公里,總面積166平方公里,最大深度48公尺,海平面下213公尺,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也因為地勢很低,旁邊的較高的山經常會帶下熱風,導致湖面上發生暴風雨。

馬太福音中耶穌大部份的神蹟發生在加利利海,當年耶穌住在湖邊,在此收了四個門徒,漁夫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德列,約翰和雅各也是兄弟,是耶穌的親戚。耶穌的登山寶訓是馬太福音第5-7章中,在附近山上所說的話,在加利利海邊,是耶穌最重要的演說。耶穌在湖面上行走(但有人認為是結冰的湖面),還有用五個餅乾與兩條魚餵飽了五千人與平靜暴風雨等等故事。

坐上小船出航後,船司機就拿出了中華民國國旗,並且放國歌(不是國旗歌)升旗,在這湖面上聽到國歌,並且看到國旗與以色列國旗一起在這宗教聖地的湖面飄揚,心裡還蠻感動的,猶太人在地球上漂泊了幾千年在1948年建國,台灣人在世界跑來跑去做生意、觀光,可曾想要建國?又想到耶穌以加利利海為根據地,反抗羅馬帝國,然後四處傳播福音,又為了甚麼?

升旗過後,船司機又放了很 High 的音樂,這時我們這團年紀最大的王姐豪爽的跳起舞來,大家在船中間圍著一個圈圈跳舞,享受旅行中的放肆,在耶穌傳福音的發源地,帶給我們如此的歡樂氣息。

下船後到加利利古船保存與展覽館,這個古船是1986年,被當地的漁夫發現,考古學家、科學家與當地民眾一起從爛泥中取出,古船的年代約是2000年前,與耶穌同時期的木船,可以考古發現當時漁夫的補魚方式,跟聖經故事可以做一驗證。

那時,這裡有沿湖所建的小村莊,大部分是捕魚、貿易行業,據說附近有豎琴工廠,在靜寧的湖面上若傳來豎琴聲,在這個形狀如豎琴的湖,不知是怎樣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