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

【屏東】德文部落參訪@3M水公民之旅

這次隨 3M 公司所主辦的水資源公民之旅到了德文部落,了解他們用水的來源。我們換了四輪驅動的車子搖搖晃晃,雖然只是短短地距離,上去部落的路時好時壞,到達時也沒有電,八八風災過了已經兩年多,看起來這個地方是被政府遺棄的。



原住民從清朝時漢人來台開墾,就一直被趕來趕去,從平地趕到了山上,然後一些原住民與漢人同化在平地生活,這幾年風災水災不斷,政府就在平地蓋了永久屋,希望原住民到山下住。原住民只要離開一起生活的族人,傳統文化就必然消失,人與人的互相尊重蕩然無存。我想這一直以來我們國家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缺乏長期的規劃,只能一直浪費公帑在處理短期的問題。

看到德文部落所有人需要自己來,跨越兩座山去取水,用電也不穩定。去年去參訪了原住民部落的幾個小學,對外的交通也非常不方便,只要大雨路就不通,天氣好的時候,校長就要一大早下山採買儲備糧食。我想這邊應該也是一樣,小學生甚至因為父母要在平地工作,所以小孩三餐都在學校用餐,然後回家跟阿公阿嬤住,甚至還有住校。

德文部落現在用日本人留下來的咖啡樹,種植咖啡賣咖啡豆求生存,剛好這裡的海拔非常適合咖啡的生長。不過,我仍十分悲觀的,因為全世界產咖啡的產區多是貧窮的。這幾年有些咖啡莊園強調生態保育,還有種植多少咖啡樹必須搭配多少大樹,也要蓋多少醫療設備、學校等公共設施。或許,現在談這個還很早,但若能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部落,或許是解決原住民政策的一個比較好的方法。這樣就算交通比較不方便,一個部落也可以透過自給自足的模式開發自己的產業,也達到生態保護的目的。

相關報導:德文部落的百年咖啡夢
http://dawogroup.pixnet.net/blog/post/10503484-%E5%BE%B7%E6%96%87%E9%83%A8%E8%90%BD%E7%9A%84%E7%99%BE%E5%B9%B4%E5%92%96%E5%95%A1%E5%A4%A2



最後,我們到了三地門一座日本時代1938年蓋好的隘寮圳,取水檢測隘寮溪的水源,完成今日的活動。3M 公司在全省都有子公司、分公司或辦公室,透過從北到南參訪河川源頭的故事,必且檢測水資源的應用,讓員工自由參與,實在是很好的活動,若每個企業都能用這樣帶動並了解我們生存的土地脈絡,忙碌工作之餘,會有更多的發現與啟發。


2011.9.16 參訪的路線軌跡

PS. 此為 3M 內部員工參與水資源之旅,以上為水瓶子參訪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