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

【新北市】水湳洞的換場小旅行

旅行對我來說,或許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所以無論國內、國外,從這條街走到另一條街,就當成一場小旅行。河邊生活所辦的換場小旅行,終於有了第二場,這一天雖然下著毛毛細雨,一如九份、金瓜石地區日常的天氣,在水湳洞的一個小隧道口颳著不小的冷風。但是當天所聽到『人生換場』的故事,每一個都非常動人,這些主人翁說起來稀鬆平常,但是蘊藏在心裡的渴望,卻是一步步踏實地走過來。

在水湳洞旁邊有一條鐵路支線的遺址,台鐵深澳線,原是 1936年日本時期的礦業鐵道改建,1967年,從瑞芳經八斗子、深澳、瑞濱、海濱終點是濂洞,這條路線經過北海岸的海灘,宛如神隱少女電影片中海上行走的火車。聽說當年宮崎駿到九份、金瓜石地區找尋靈感,會不會是因為這條廢鐵道的啟發呢?這條鐵路在這幾年有時停駛,有時復駛,1989年結束載客的功能,因為八斗子的海洋科學館,最近又要復駛其中一小段。這也許也是一種換場,有的鐵道拆除,有些鐵道重新鋪上修復,這塊土地上的人總會找回自己的靈魂。

河邊生活的人生換場小旅行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4%BA%BA%E7%94%9F%E6%8F%9B%E5%A0%B4/319210898178594





第一個到水湳洞山城美館介紹自己的是許居福、任秀兒夫婦。阿福的陶藝品大部分都是自己用手捏的,而不是用手拉坏所使用的旋轉機器「轆轤」,他在創作之前會深思該件作品的使用方式,並且專心專注的捏好這一項作品。阿福的作品參加過不少的展覽,但是他說他是搬到水湳洞後才發現自己已經進入了陶藝的世界。

看著未上釉的茶壺、杯子,呈現一種古樸的鐵灰色,因為是手捏的,所以每一個長相不同,彷彿有了生命。夫婦剛來水湳洞的時候,住屋附近蚊蟲很多,跳蚤叢生,曾經想要放棄住在這個地方。但如今阿福說:「水湳洞是很適合居住的地方,相當安靜,很舒服,聽到的是自己的心跳聲」,在這個老地方,可以找到以前挖礦那段過往,也可以在這個廢墟找到一些生命力。

如今,阿福、秀兒夫婦在水湳洞有經營民宿。或許,在創作之餘與來此客人交流,在這陰陽海的山海交會處,或許會激發更多的靈感也說不定。



歐陽彥城,本來在金門出生成長,卻來到水湳洞這個地方畫畫,順便找老房子整理開民宿。這一段路走來,並不是一開始就辭掉工作,而是自己找房子慢慢整修,等到做到第三間民宿後才把工作轉換,所以人生要能順利的換場,並不如一般想像的容易。歐陽老師的人生是一個大轉彎,自己做民宿老闆,需要一顆服務的心,堅持做『自己』也很重要。

參觀歐陽老師整理的民宿,每個小角落都充滿了驚奇,時光在老房子留下了痕跡,許許多多拼湊出來的家具設備,無論外面是大太陽的碧海藍天,或是連日的陰雨黑浪,在室內自成一個小世界。從金門到基隆,轉進九份到水湳洞,歐陽老師一路的努力在他的民宿都可以觀察的到。



綽號阿諾的林正文,第一眼看他稍微福泰充滿著微笑,就知道是很溫暖的人,尤其是看到他女兒可以自由地在他身旁快樂的撒嬌,我想任何人都會覺得這樣回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定是非常幸福的。

阿諾從老師傅的經驗教導下,學習到如何撿到適當的漂流木,從木頭散發出來的氣味,颱風天的海攤上處處潛藏著寶藏,山城美館、台北生態綠咖啡館的大桌子,都是阿諾的傑作。如今阿諾去撿的是比較小的邊材,他覺得這類的邊材在木工使用上比較好用,伴隨著一些創意發想,即使不起眼的廢木料都可以轉變為很大的用途。

水湳洞的夜晚,經常高掛著滿天的星星,伴隨著海浪、蟲鳴聲中,與大自然一起的生活,我想起阿諾說:『多投資自己,對自己好一點』,我本來以為所謂的投資自己是要更努力的學習,但是把自己放空,優游在這樣的環境下,何嘗不是一種投資,一種對自己好的生活方式呢!



我想我一定還要去走一走,或許獨自一個人在水湳洞的廢墟,迎著風在隧道口,即使有眾多流浪狗的排泄物,或者山坡的垃圾堆。有一群人在此努力,不管是不是回鄉,這裡已經成為這些換場者的故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