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新竹】20140104-05:昔日黑色部落,今日共營社區,希望明日為共贏的社會

第二次踏入司馬庫斯,第一次進入教堂看晚會,也看了泰雅族用傳統的大樹木加上石板屋頂的教室,堅持保留母語文化與共同生活的共產制度,成為經營部落的一個典範。我們往往用自己的眼光與角度看這個世界,也說過要活在當下,但每次到司馬庫斯,就覺得我們『說』跟『做』真的是兩回事,總是說得太多而做得太少。



* 及時行樂 vs 永續經營

這次是跟著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執行,花旗基金會贊助的活動前往參訪司馬庫斯,由於之前看過公視拍攝的紀錄片,也前往健行過,大抵上還算了解部落的狀況。不過這次去的路反而比之前的路況還差,看到部落長老與青年親自在路邊做修繕工程,這些長老面對自己的原鄉,有著長期永續經營的決心。

一般人對原住民的印象總是停留在酗酒及時行樂的想像,的確在當年山地的公賣制度下,提供非常便宜的酒精飲料給原住民是很糟糕的政策,司馬庫斯的共同家庭在工作中絕對禁止喝酒。在這裡看到不喝酒的原住民,每個人都非常帥氣、美麗,散發出一種自然的魅力。

今日走到巨木林,回程經過公共廁所,部落青年撿拾著周邊的垃圾,也順手清理的廁所。到底觀光是帶來生機或是一種破壞,是帶來財源還是另一種對部落年輕人的誘惑?我想我們應該都沒有答案。看部落小朋友不矯揉造作的一起表演分享,我也為這些小朋友的未來擔心,未來真的能夠抵擋得住城市五光十色的誘惑,在部落中好好的生活嗎?

曾經看了許多有關原住民的紀錄片,其實,他們是非常依靠節令並觀察大自然的變化來做農作,打獵、狩獵也都會留下活口,或是取夠用的就好,生活的智慧發揮在平常的習慣中。

* 共產共營制度

首先,與部落的人接觸,我們應該鄙棄『幫助』或是『協助』的想法,人與人之間應該是平等對待與相處,我們經常用自己的角度去評斷一些事情,平地人用了太多資本主義的金錢觀來看待所有的事情,迷失在『拚經濟』的議題中。司馬庫斯用了部落共產制度來管理經營自己的土地,或許是解決原住民土地利用開發與保存傳統文化,又兼具觀光的特色。

當我們觀察不丹這個國家的堅持,讓人民有這幸福快樂的生活方式。相反的看到中國從共產主義擁抱世界,反而讓新疆、西藏的種族問題更嚴重,促使傳統文化快速的消失。或者去以色列觀察奇布茲(Kibbutz)的發展,反而在經濟發展與傳統文化方面,有著另類的發展結果。

奇布茲(Kibbutz)在希伯來文表示「共同屯墾」,類似共產主義的集體農莊,在中國實施「人民公社」有慘痛的經驗,但這裡加入集體農莊是自願的,每個成年人都必須工作換取生活所需,不論工作內容,薪資一律平等,而且財產是共有的。最早的奇布茲1909年成立,是由東歐猶太人回到以色列所建立,透過共同勞動,快速建立新的家園。1948年以色列建國,已有一百多個奇布茲組織,當年是建國的重要基礎,目前數目約270個左右。猶太人面對荒廢的土地,水源缺乏,透過集體農莊,共同開墾,這樣的社會主義生活方式,餐廳、禮堂、圖書館、游泳池、網球場、醫院等應有盡有,三餐任意享用,有些奇布茲生活品質不輸資本社會。

對司馬庫斯會有那麼深刻的印象,主要來自於頭目與長老在公開的儀式都使用泰雅族語言,然後透過長老翻譯成國語,這點讓原鄉語言留存的重要表現。除此之外,這是我接觸過的部落中口條與邏輯思考最清楚,甚至是對外公開發言有一致性的說法,而不是讓每一個族人自由發揮。團結力量大,這句話雖然你我都知道,但是台灣人少有人做到的。

* 相互尊重,創造共贏社會

我也在部落看到了平地人的惡習,嘻笑喧鬧、亂丟垃圾、破壞山林、不聽導覽解說就算了,還大小聲不尊重導覽老師。我想我們到世界各地去旅行觀光,最重要的就是『尊重』,這個惡習若不改善,我們很難建立更好的公民社會。

頭目說:以前因為在平地種植稻米不時要彎腰太辛苦了,所以把平地讓給平地人而搬到山裡面,我們會好好的愛護山上的環境,也希望平地人能夠好好的愛護平地的環境。

這短短地幾句話,聽起來非常幽默而有智慧。但我卻十分汗顏,我們總是在推託責任,從來不覺得環境永續是自我的責任,能夠族群間和解共生,似乎越來越遙不可及。

最後,我們跟頭目與長老對談,這是一種互相學習,要丟掉平地人的習慣很難,在這中間讓我學到的更多。

來看看紀錄片,有空也把自我放下,去山林間走走吧!


PS1. 這次的學習之旅,走到巨木林回來,讓我更加迷惑。也幸有一些前輩一起參訪,尤其是寫報導文學的作家古蒙仁先生,或許我也應該多深入寫作才是,而不只是寫些浮光掠影。

PS2. 還遇到幫地質系教授寫傳記的楊金妮老師,她這次上山教部落婦女一些手作。

PS3. 兩日流水帳:

1. 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集合,上車開往司馬庫斯
2. 薰衣草森林
3. 田埔教會尿尿
4. 司馬庫斯祈福儀式
5. 參觀原木石板屋頂教室
6. 教會內的晚會
7. 迦南木屋就寢,很高興認識昆德拉
8. 健行到巨木群,阿娜答教我如何拍出微笑照片
9. 午餐、烤肉、對談
10.發生會車吵架事件,詳細可看凱洛的臉書
11.內灣晚餐,太豐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