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花蓮】20140107:康明義,在自然有虫米擔任米虫

在玉里鎮公所的檢驗所內,擺著一堆有如單品莊園咖啡的在地米,有的是台中194號,有的是台梗2號,一大堆品種的編號在這些農民真是如數家珍,我一直搞不太清楚,但後來覺得就好像咖啡產地一樣,這十年來台灣人開始接觸到咖啡莊園這個名詞,原來玉里推的這些小農的米,就是單一品種的米。

* 康明義,在自然有虫米擔任米虫


左下圖,灑除草劑的田埂了無生機
右下圖,康明義復育的雜草田埂
上圖,夫婦自產自銷的自然有虫米
康明義,在自然有虫米擔任米虫

可上粉絲專頁訂購
https://www.facebook.com/have.insect.metre

康明義,原本在板橋超商工作,八年前回到老婆的故鄉玉里,與岳父母一起務農,現在甚至把母親都接下來一起住。回想這八年來辛苦的點滴,對於稻米用藥的傳統做法慢慢地身體力行地去改變長輩的想法。

兩年前,康明義開始改變田埂種草回復自然生態的想法,於是就開始執行。起初大家都不認同,不但要辛苦的彎腰除草,短時間內還不會有成效。康明義說最糟糕的田埂是灑除草劑,再來的就是水泥化,若每個田埂都種植雜草,不但可以保持水土不流失,最重要的在草中有一些生物與稻米一起共生,自然的就減少蟲害。

自然有虫米這個品牌是康明義自創,當我走在這些紮實的田埂中間,不由得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在阿公的田裡釣青蛙抓蚱蜢,同時也追逐白鷺鷥的時光。總是想不起為何台灣的農村景觀改變的原因,水泥化、除草劑是很大的殺手。在這裡看到大批的白鷺鷥優游的棲息,不知道在黃昏的時候會不會有青蛙出沒?

在田埂中的雜草,可以讓這些小生物有棲息的空間,也能夠協助吃掉吃稻米的蟲子,所以所謂的自然有虫米這個品牌的構思,就是這樣的概念。天地萬物一物剋一物,大自然有循環的模式,當我們了解得越多,就會覺得大自然真是奧妙。

有朋友可能會覺得有蟲的米是不是會很醜,吃起來不好吃,事實上自然有虫米這一期的台梗2號飯粒很大,有嚼勁味道香甜,我難得吃了兩碗飯,真是有幸福的滋味。

我們在康明義家中吃著他們家自己種的米,外觀是一般的農家瓦房,裏頭家具是一般都市的設備,乾乾淨淨的有如置身城市中,但是往窗外看出去,滿是綠意的波斯菊,現在自產自銷的辛苦,從打田整地、播種插秧、灑菌除草到收割,最後到粉絲專頁的經營,處理消費者訂單包裝出貨,現代農夫真的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才能生存下去。

* 徐國安夫婦的米,國安御良米。



看到牆上十分結實的掃把,是國安大哥自己捆的,住家旁的工作室有烘米乾燥、除殼、冷藏、真空包裝等設備一應俱全。

來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國安御良米/535124449832250

我看到廁所內儲存洗米的手可以抽馬桶,國安夫婦生活簡樸樂天,又載著整車的米準備捐出做公益,女兒在台北工作順便銷售自家的米,他們也期待兒子退伍後可以來承接務農的工作。我覺得有土地務農真是精神富足的工作。

* 李林皇,天公伯ㄟ米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天公伯ㄟ米/125317997544764

拿到名片是一粒米的造型,李林皇有張帥氣又稚氣的臉龐,在農田示範了鋤土、除草,一群年輕人打工換宿住在玉里鎮上,白天就來幫忙工作,有藥劑師也有高考過要當公務人員,利用轉換工作的時間一住就是一個月。

能夠體驗農作辛勞,年輕人對土地的認識,比我們這一輩還要深刻。

* 李曉奫(念:雲) 的米,愛的鼓勵



也是《看見台灣》大腳ㄚ的創意發想、設計、執行者。他的愛米已經被訂購光了,據說是產量太小,希望下一期可以吃到他家的米。

* 陳俊傑,阿米斯



來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t80184a

阿美族青年不用肥料、採用綠生農法。據說錢賠光了,只好到公所打工。


20140107 流水帳:

1. 李林皇的農田,看到來換宿的年輕人,有藥劑師換工作時來體驗,也有原住民考上高考後來遊玩。
2. 李林皇的社團在玉里租的一間老房子,提供換宿打工
3. 康明義,自然有虫米
4. 舞米,農忙未到訪,下次來
5. 炸彈蔥油餅,好吃,油
6. 花崗街,秋朝咖啡,海豚幫我拍了一張水美眉的照片
7. 時光二手書店
8. 鹽寮海或民宿
9. 舊書舖子
10. 志耕農民宿,也可換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