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

【台北】台灣一直是非常多元多樣的文化所在地

每年我都要到台灣的內地南投去掃墓,也經常到日本內地去旅行,終於今年要到中國內地去玩了,但上海、北京基本上還是沿海城市,算內地嗎?內地在各時代各族群代表的意義還是大不相同的。



搭捷運到松山機場的時候,雖然不少人拿著大行李,可是並非所有人都是去機場搭機。一位年約六十幾歲的婦女,可能是第一次搭捷運去松山機場,以往她都是靠子女接送,很緊張的詢問大家,是不是都要去機場,然後說她要去浦東機場。

有位台灣人很熱心的跟她說,然後就聊了起來,雖然這位台灣人北京語字正腔圓,但我聽口音就知道是台灣人,但那位婦女還以為對方是中國人,還問對方是哪一省人,的確,我看了車廂內的女性,還真的有不少貌似中國女人,那位台灣人愣了一下,只好回答:『我是台灣人,在上海也有住家』,並且很熱心的教這位婦女等下要在機場下捷運之類的。

下車後,果然她又不知所措,我只好帶她到松山機場的國際線,電梯轉來轉去果然不是很方便,但還算好走,這一路上我刻意的完全用台語跟她對談,但顯然台語也不是她的母語。

對談的過程,她把來上海幫女兒坐月子,還有住哪邊全盤托出。後來她在地攤買的鞋子居然壞掉,她還真的不知所措,一直到要到櫃台辦理的時候,我發現她提早來了,然後跟她講了等下要如何找櫃台之類的。

難怪,剛剛那個台灣人跟她說:活到老學到老!我想了想,搭機都還會不知所措的人,各族群在兩岸的生活,交流之後的社會,還有各個族群生活關係,雖然複雜但也沒有複雜到難以理解。

台灣一直是非常多元多樣的文化所在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