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台北】今天是師大藝術科系的師生來訪,所以多講了二十世紀日本居家建築的演進

20180625

奈良,志賀直哉自行設計的茶室



志賀直哉1929年從京都搬到奈良,一直居住到 1938年搬遷到東京去,大概住了十年的時間,從二樓的客廳就可以看到若草山,不知道當年是否也有眾多的鹿在此奔跑?

志賀直哉在此完成他最重要的作品《暗夜行走》以及眾多的作品,和風庭院包覆在房子中央,旁邊還有大型洋式的會客室,看起來像是今日的咖啡館,可以看著另一側的庭院。很多窗戶是兩層的設計,外層玻璃,內層為紙門,又有不少多福窗,外表看起來非常傳統和式建築,但是裏頭的裝飾則非常的洋派。

茶屋是志賀親自設計的,白樺派追求自由,所以茶屋並不相傳統的茶屋要低下頭爬進去,這邊的茶屋雖然比一般住宅要矮,但是門口沒有特別的區分。有區分客人或主人的位置是天花板採用不同的木材質。據說這間茶屋是志賀的小朋友與媽媽最喜歡在此生活玩耍的地方,也是招待客人最重要的地方。



從台北大正年代的公共建築仿歐式的建築,到了昭和年代的家屋,與日本本地的這些文人學者高官一樣,把洋式的生活空間,融入和式建築內的設計,是一大改變。

外表雖然是傳統日式,可是洋式的房間格局,與眾多的家具、器物與裝飾品,當時的生活應該是不可或缺,而傳統的茶室概念,也有重大的變革,這個當時國際潮流有關,一直強調自由主義,也避免被傳統束縛。

另,我也說明了台灣戰後鐵窗生態,也是居家空間不足的原因之一。



20180625

今天四件事情:半小時快速導覽、半小時出版社活動會、一小時的朋友聚會、一小時的同學聚會,還是不要這樣趕來趕去比較好。

網路發達,好像很多事情用訊息聯繫討論,這樣的聚會顯得有點奢侈,能碰面除了快速討論外,交換實體物品與情感交流還是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