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台北】與川本先生、《東京人》姊妹們一起台北Y字路散步



當天被找去一起散步,其實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只想說是不是要帶導覽,一見面就開始劈里啪啦的說明日本時代東門町的規劃,是1920年代的文化村,居住著總督府的官員們,因為戰爭疏開計畫,導致後來金山南路的形成,然後那邊是戲院,那邊是甚麼甚麼......

我看到負責翻譯的黃小姐實在太辛苦了,我講一句話她需要翻譯三句話,所以就停嘴,不然還有從清國末年的台北城到今日的信義路彎曲的達文西密碼可以講。

走到臨沂街這一側的東門市場路邊攤,川本先生問我戰後台灣人是否缺糧這個問題,我想了一下,的確戰後有短暫的時間缺糧,也應該是二二八事件的因素之一,不過,台北人應該沒有東京人辛苦,他們缺糧很久,我想這也是川本先生的童年記憶,在市場人來人往,總會想到小時候。

看了路邊大叔再賣淡水鰻,讓我想到了鱸鰻、竹雞仔的台語,食物形容流氓真是傳神,也都是市場內看的到的景象。回過頭來川本先生問說現在市場這邊還有流氓來收保護費嗎?

中場,帶大家進去野草居食屋晃晃,日本時代原是台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院的石井稔家族所有,後來居住者是他的同事陳玉麟教授。

紀州庵,大致上說明了一下這邊與戰後文學家的地緣關係,還有這個文學展的小小八卦,大家去書店,意外的逛了很久很久,小小的書店有甚麼值得好逛的呢?

我喜歡川本先生的《遇見老東京》,每一短篇散記都是十分龐大的資料庫所構建的,舉凡電影的情節、拍攝地,小說的故事細節與作家們的想法,加上了每段都會出現的昭和某某年的說明,之前才看一頁我就決定買下來,但是這麼龐大的資料庫,實在難以全部下嚥,雖然閱讀下來十分流暢,但是若要深入了解,每一個關鍵字都要去查詢了解,我想除了蠹魚頭難有人出其右啊!

趕快在紀州庵書店買了川本先生的書給他簽名!

後來想想,這些人一輩子的工作就是閱讀、書寫、編輯、出版,生活就是散步、散步、散步,也難怪在大中午熱天走了兩個小時都還不累啊!

在這個Y字路的房子,雖是日本時代的雨淋板,排水道已經蓋上在地下流動著,這樣街景的成形,帶有許多跨時空的魔幻氛圍,這就是台北的巷弄風情吧?

中午,台電的酸菜白肉鍋,原本戰爭時期是水力發電的辦公室,現在是核能發電辦公室,時空的交錯,政策的轉變不勝唏噓,但人們的印象永遠記得好吃的料理。

照片上左到右:水瓶子、東京人編輯田中紀子小姐、川本三郎先生、在台灣尋找Y字路作者栖來光小姐、譯者黃碧君,還有一位總編輯楠瀨啟之先生幫我們拍的。— 和栖來光、 Ellie Huang和太台本屋 tai-tai boo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