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台北】一一書店 labo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我都挑星期四想來逛書店,剛好都是休息日,於是今天特地來看書。

一進門的大桌子,具有香港特色,並且與電影相關,一一書店名字取自楊德昌的電影名字,不過第一次來訪,不太好意思跟店長攀談,兩隻活潑可愛的貓四處奔跑,我坐在後面的書桌閱讀,看出去小庭院,陽光灑下來充滿了綠意,翻閱了許多港版的書店、農業、歷史建築再生的書籍,雖然字數很多,但香港的書比台灣的書還要口語化,一下子就閱讀完,雖感覺又了解了一些香港人的無奈,或許下次去香港就住在改造的青年旅館(美荷樓)!

坐在書桌看了太多本書,買了一本序言書室十年的紀錄,雖然不便宜,銅鑼灣書店事件後序言書室停止紀錄客人的資料,因為我曾去坐在裡面看了很久的書,這一本書的內容,親切的像是老朋友的日記。

書店外這幾條很長很窄的巷子,是我念中學的時候下課經常路過的巷子,記得有個同學休學一年,他跟我說他生病非常痛苦,曾經去闖平交道撞火車,這樣的風景,如今已經少有學生路過,這樣恬靜的午後讀著香港時光,一種時空交錯的魔幻感。

一一,1980年代解嚴後的台灣社會,在這裡短暫的讓我回到那個時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