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體驗泡澡》



我喜歡李歐納的書,很薄,言簡意賅,從歷史切入,而且前幾頁都十分有吸引力,不同時期閱讀,又有不同收穫。

有一年冬天到京都去,換了幾班電車,然後還要等旅館的交通車,雖然該開始下大雪非常興奮,但是沒十分鐘身體就很冷,恨不得躲到屋內,而且,本來有點小感冒,演變成大感冒。

終於到了泡湯的地方,全部是外國人,白種人、黑皮膚、印度黝黑的人種,這邊的通用語是英文。許多年輕人高談闊論,說日本人非常奇怪,到深山中開闢這個小池子,一群人跟猴子一樣擠在一起,整座山都是這些歪國人的聲音。

還好我語文能力很差,只要把耳朵關上,抬頭看著落細雪從大樹旁飄落,有快有慢,還沒有到了溫泉池就被熱氣蒸發,這般人間仙境的交融,該好全世界的男人都到了這個小池子交會,也讓我感受到了東西文化之不同。

所以,這本書從戶外很自然人類的泡澡活動,到文化交流,進入羅馬時代的交際應酬,澡堂文化是非常基礎的禮儀,也是人類進入文明社會重要的過程,要怎樣"設計"泡澡"這個文化活動,薄薄的一本書教我們體驗這樣的過程。

下次泡澡時,別忘了慢慢地修正家中不適當的配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