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台北】捷運站碎念

每次到捷運站,看到不同族群的人:觀光客、上班族、學生、親子、老人等,我們的捷運系統,很難滿足各樣人100%的需求,但是實際上是否可以做的更好呢?

經常看到觀光客不知道怎麼搭車,非常猶豫要到哪裡轉車,跑馬燈跑著沒有用的訊息,或是上班族的擠壓到老人家,可以感受到只要做到六十分就好了,若要每個族群都滿意,那一定是不可能的吧?

答案真的是這樣嗎?

我覺得時間很好的答案,我們的尖峰與離峰時間的計算方式,大概是以上下班來計算,所以經常在假日,有一堆觀光客擠在大安站,因為這邊是區間車的分隔點,很多觀光客莫名其妙的被趕下車不知所以然,然後又搭錯車往其他方向離開。

或許觀光客的人數不好預估,但是捷運站的離峰時間,轉車換車都會增加很多的困擾,對上班族都要思考一下,那麼觀光客怎麼辦?要解釋甚麼是"區間"的概念,或許想出使用圖示或是一目瞭然的粗細、顏色的標示方法,我想我們捷運局有必要去東京學習,為何我一個外國人到東京去搭乘都無礙呢?

我們的捷運站行走的空間其實已經很大了,但是為何大家都擠在一起,強制大家行走的方向的動線這部分可以說非常自由,有時有快的需求,有時候是方便的需求,大家的需求不同,依據不同的時間調整的管理方法,提高滿意度,我覺得是目前捷運最需要改善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