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台南】流水帳20180703@4:台南文學館、林百貨、安平導覽

*熱門咖哩飯店


很害怕到店家要考試
1.請問訂位大名,幾位,電話號碼?(答錯一個你就要再外面罰站)
2.剛剛電話訂餐外帶。請問訂了什麼?(講錯一樣就不能取貨)
3.請問您有訂位嗎?(彷彿沒訂位就不能進來)
4.請問您一個人嗎?(好像一個人就不能吃飯)
5.人都到了嗎?(考數學)

*原台南州廳,國立台灣文學館



森山松之助天上有知,應該非常高興他在台灣所建的歐式建築被重生了多采多姿。1907-1921 年在台灣,其實並不久,但剛好在日俄戰爭結束,在大正時期比較有餘裕的經費設計官方建築,只能說他運氣真好。

可稱為台灣的州廳之王。歐式建築,也是有很多圓形的結構喔!

*安平導覽




果然,有在地研究者帶路,安平就不只是樹屋與古堡而已了,變成一個聚落,步行的時候感受到有時光的刻痕。

大大小小不一,沒有規矩的小巷,轉個彎可能就不知道從哪裡走過來,像是迷宮的小巷口可能都有不同的樹,茂密的樹有可能是芭蕉,也有可能是鳳凰木,長在海河與港口邊的聚落,閉眼想想在大雨的夜晚,或是潮起潮落間,或是風聲在牆邊呼嘯。

我好像回到二十幾年前的金門,但畢竟也大不相同的成因。

屋頂、門楣或者是牆上一角,有這樣的辟邪物,後來有藝術家以再製的模式妝點,如今來看也真的像是辟邪物,真真假假的歷史與藝術,社區營造也成為一段歷史。

我拿起了《穿越五條港》,這本很薄但我卻無感的書,知道了原來台南是潮間帶之後,才感覺到不只是生痕化石,人類在此這幾百年,也刻畫出如潮蟹行走沙灘的文明樣態。

*快要修好的消防大樓

感覺未來在湯德章圓環周邊會非常精彩

*林百貨周邊




*花好月圓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