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劉文正(1952/11/12-?)

照片:耶利亞女郎MV截圖

一般人聽到劉文正,多半停留在十分有舞台魅力的歌星,與鄧麗君、鳳飛飛齊名的歌星,主演許多瓊瑤電影的明星,順便搭上電影主題曲的曝光。

令人印象深刻的在於淡出歌壇後成立飛鷹唱片培養飛鷹三姝:方文琳、伊能靜、裘海正與巫啟賢、霍正奇,不幸地是與巫啟賢有官司,據傳劉文正十分遺憾這樣的事件,1986-1991年短短五年劉文正結束飛鷹唱片,自此全面退出演藝圈。

做為劉文正出道後的鐵粉,我想說的是他演唱的歌曲不只有《諾言》、《小雨打在我身上》、《三月裡的小雨》等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曲,他還是童安格作詞《耶利亞女郎》的原唱,後來童安格出唱片重唱自己的歌才紅了起來。

在校園民歌時代走紅的歌曲,經常隔年劉文唱就重唱了這些歌曲,例如:《蘭花草》、《外婆的澎湖灣》、《鄉間的小路》、《天蠶變》的華語版本,都是當年膾炙人口的歌曲,若問我有甚麼冷門的推薦歌曲《喝采》、《想你的時候》、《葡萄美酒》、《往日的時光》等,大家可以聽看看,是否會跳脫傳統的劉文正印象呢?

有人說劉文正是台灣的貓王,的確在歌唱的舞台上,秀場華麗的衣服,舞蹈與舞群的配合無間,從貓王到麥克傑克森不斷地在各地巡迴演唱會的表現,剛好在台灣這個電視只有三台的時代,劉文正抓住了這個趨勢,每每看到綜藝節目他揮汗如雨的演出,我想背後的努力練習應該是我們想像不到的,同時期他還要演電影,我想除了表演工作,應該沒有多少時間在更多的人際交流上,也難怪很多人說他只要表演結束就回家,非常的冷漠。

反觀今日的藝人,經常看到上綜藝節目隨便穿著與聊天沒有內涵,沒有彩排就上去表演,還一直把自己與別人家家裡的事情拿出來當笑話談,完全沒有投入在工作上,這也全部反映在台灣各縣市政府的跨年歌唱舞會上,這也是我們現在要正視的用稅金換來的娛樂效果,會給我們更敬業的歌星嗎?(燈會也是一樣)

劉文正演唱的歌曲雖然多以愛情居多,以1977年發表的歌曲與電影同名《台北七十七》歌詞中反映老蔣過世後兩年,許多國家與台灣斷交,是劉家昌作詞作曲的愛國歌曲,同時也是很多歌星一起合作的唱片,《石油紅包》說明石油危機,《誰都不能欺侮它》台美斷交後的愛國歌曲,這首歌高凌風、鍾鎮濤都有唱過,有趣的是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高凌風被封殺,可能就是因為這首歌。

與高凌風合作的電影主題曲《冬天裡的一把火》、《燃燒吧!火鳥》,劉文正主演,卻由高凌風唱歌。

1982-1984年,劉文正在寶麗金唱片出的唱片以動感熱情奔放為主,也可能搭配是秀場文化,以浮誇華麗為主,舞群也要搭配歌詞意境,《太陽一樣》、《熱線你和我》、《愛像什麼》都是十分熱門的歌,現在回頭看這樣的表演模式,比現在的演唱會還要豪華,但當時的環境好像還不容易成為美國樂團的經營模式,而是要依附在秀場與電視台之下才能生存。

劉文正的年代,是一個專業在歌唱跳舞與表演的年代,這樣說應該不為過,而那樣的專業,隨著今日網路媒體多元化,應該已經不復出現這樣的明星。

有關劉文正的性向,也是大家討論的話題,或許去看一下《飛翔飛翔飛翔》這首歌的MV,也可以窺知一二,但這些傳聞之外,我覺得能夠歡唱沉浸在劉文正的歌聲裡,那才是劉文正想給歌迷們最大的幸福。

從電影與唱片合作行銷開始,校園民歌、西洋譯曲、搖滾舞曲為止,劉文正急流勇退,曾多有謠言說他落魄要去開計程車,也有說胖到不像話等等,這些應該也都可以畫上句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