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台北】龍山寺地下街的素滷味


2006/3/22 21:00

那天下班有事情去龍山寺,剛好以前同事Mike的滷味店就在附近,由龍山寺捷運二號出口左轉切過去就可以進入龍山商場的美食廣場。

由於我父親茹素多年,吃得也很清淡,我對吃素不排斥,只是吃素通常豆類都會吃的多點。問了Mike為什麼要賣素食的滷味?他說要就是要賣素食食品,其中滷味是很少很少人做純素食的食品,就是要走"差異化"的定位。通常滷味用的醬料調味味道都很重,不是香菜就是用八爪去入味。陳媽媽滷味用十數種蔬果及中藥特製的滷汁,長時間悶滷入味,不用另加醬料就很有味道!其實素食料能做的滷味不多,豆乾、豆皮、海帶、花生這些料的成本雖然不高,可是加上滷的時間及醬汁調配,要能賣得多才能賺。

我帶了一大盒回家吃,很快速的把整盒吃光,後來我假日帶著小水瓶去龍山寺地下街的彩晶廣場找他們的攤位,可能我去的太晚,攤位已經打烊。後來買了好多的滷味來比較他們的滷味到底有什麼不同?我只能講說陳媽媽的滷味雖然清淡,但是入口咀嚼後還是有很多回甘的味道出來。

我想任何食品都有他的族群,餐飲業更需要長期的口碑建立與經營,目前很多人強調生機飲食,享受自然素雅的食品,但是目前有機食品的成本還是太高,所以他們的滷味還是走傳統的批發,但是製作過程就強調健康的調味,但太清淡並不能很快的吸引客人,我想這是 Mike 要更努力的地方。

部落格:陳媽媽滷味小舖創業甘苦談

12 則留言:

  1. 原來也有素滷味喔

    回覆刪除
  2. 吃得太鹹重,對健康也不好。我想重口味的人還是可以藉由自我訓練,把口味變得清淡一些吧。我也算是一個努力朝著清淡口味邁進的人,只是真的要很有意志力呀!

    回覆刪除
  3. 我大約這兩三年都吃的很清淡,晚上去樓下的麵店吃混飩的時候,知道上海這邊的口味極重,特別講了不要加鹽也不要加味精,什麼都不要加,結果來的菜及湯味道剛剛好,頓時店裏所有的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這個怪人。

    老闆是福建來的,還用閩南語剛我聊天。

    回覆刪除
  4. 好久沒來看看水瓶子的日記了,
    來看看你!

    回覆刪除
  5. 謝謝盒子多來坐,我每次過去妳家都門庭若市,而且旅行跟日記的速度超快,真是望塵莫及。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不錯吃,下次可以買給我娘。
     我自己不怎麼愛吃素啦,因為台灣素都是豆類,外國素則是幾乎都在吃草。

    回覆刪除
  7. 漂浪,那邊可能豆類多了點,草類要自己準備囉!目前吃素的人口慢慢多了,介紹妳木新路三段31號與恆光街附近有家素食餐館(我忘了店名),在郵局旁邊,真的不錯吃,妳可以帶母親去,保證健康。

    回覆刪除
  8. 謝謝水瓶子的文章 ,基本上靠著水果和蔬菜熬煮出來的鮮甜滋味 ,已經讓很多慣吃鹹滷味的人對素食滷味改觀了 ,雖然沒有大量的味精 ,不過現在的顧客大致上可以接受 .

    吃的東西以我拙劣的文筆 ,很難用文字來形容 ,基本上入口是一種味道 ,回甘是另一種滋味 ,只有自己吃過才能明瞭陳媽媽的用心 .

    回覆刪除
  9. 陳媽媽滷味從萬華搬到仁愛園環旁了 .請見
    http://www.cgs.tw/nucleus/blog/3/item/1487
    地圖可參考
    http://www.cgs.tw/nucleus/blog/3/item/1438

    對於大安信義這邊的人應該更方便一點了 .

    回覆刪除
  10. 今晚下班去買了陳媽媽滷味,沒想到是第一天開業,雖然剩下來的東西不多,我買了兩大杯回家,我跟我爸爸兩人馬上就吃光光,肚子好飽啊!下次要節制點。

    回覆刪除
  11. 陳媽媽滷味今年(96)四月起已搬至通化街夜市(臨江街110-2號),營業時間也改為 18:00-24:00 ,歡迎舊雨新知到訪 .

    可參考 http://www.cgs.tw/nucleus/blog/3/item/1726

    回覆刪除
  12. 一直要找時間去逛逛,但是晚上都沒時間,看來要找下班走路過去夜市看看,祝生意興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