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9

【上海】張愛玲的愛丁堡公寓


2006/4/14 12:30

愛丁堡公寓這名字聽起來很浪漫的地方,不知道何時改名成常德公寓,張愛玲1942-1947年住在這裡。

1943年冬天,與胡蘭成相識,便在此地談天說地,或在附近的靜安公園散步。張愛玲在此寫出不少小說,其中沉香屑最為有名,她不少散文紀錄著與她後母相處不愉快的經驗,就是搬到這棟公寓後寫出來的。那時的公寓七樓已經算是很高的,聽說在陽台就可以看到黃浦江,我想現在一定被大樓擋住。

這裡附近有個日本百貨公司,或許接近靜安寺、靜安公園,還有一些文人故居,地鐵站跟高架道路的出入口也只隔了兩個街道,交通方便。幾年前曾來走過一趟,還有鬧中取靜的感覺,但是至今已被醜露的大樓建築,吵雜的車聲所取代。

這次來上海買了一本張愛玲常去的地方說明,想走走這些我不曾到過的足跡,無奈已經沒時間了。

2 則留言:

  1. 看照片跟我想像的真有差。這麼浪漫名子的公寓居然長這樣。「我從海上來」拍得愛丁堡公寓都要比真實的好呢!小失望

    回覆刪除
  2. 這棟大廈在這裡也不是很顯眼,但是,如果推到1940年代,想想這裡應該就只有這棟樓是七、八層高吧!應該算是很稀奇的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