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上海】徐家匯的徐光啟


2006/4/18 17:30 徐光啟的衣冠塚

很久前就想去看看徐家匯的天主教堂,先經過這個突兀的公園,在大樓林立的上海,居然放置了三個小山,象徵徐光啟的墓園,棺木上還有一個很大的十字架。

只知道徐光啟是民朝的大官,看這墓碑寫著徐光啟(1562-1633),上海人,明代著名科學家,本來葬在北京,後來1641年改葬於徐家匯,本來這裡叫南丹公園,後來改稱光啟公園,這個石羊石馬牌仿等等的建設,都是近代依照當年的考據重建的。這跟我在金門看到的幾個墓長的都很類似,應該是明朝的官方式樣。

參觀完了墓園,除了知道徐光啟建設徐家匯之外,實在不知道他發明了什麼東西,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我小時候念的書都還給了老師。

徐光啟與傳教士利瑪竇合譯《幾何原本》前六卷外,還有《測量全義》(1631),西方三角學及測量術傳入之始。1629年,徐光啟首次應用西方天文學正確推算日蝕。禮部開設曆局,由徐光啟組建,於是,一些西方傳教士如龍華尼(意大利人)、鄭玉函(瑞士人)、湯若望(德國人)、羅雅谷(意大利人)先後參與了中國的曆法改革工作。徐光啟完成了《崇禎曆書》137卷,主要介紹當時歐洲天文學的地心學說,數學方面則以平面幾何與球面三角據多。除了科學的書外,徐光起還注有《農政全書》。

有不少人在此地親親我我,朋友說:中國的傳統教育沒有教禮義廉恥。

6 則留言:

  1. 我真的覺得很奇怪,平平是墓園,可在歐洲走進墓園,感覺還好;然,您這照片上的墓園,猛然間看到,真像你自己所說的,感覺有點突兀,怪怪的,而且,我被嚇了一跳

    回覆刪除
  2. 那個 是 衣"冠"塚 啦

    回覆刪除
  3. rebecca,哈哈,那三座小山真的很怪,我看石頭上有寫徐光啟紀念館,可是怎樣也找不到"館",只看到一座廁所,要是有紀念館,我應該不用查資料了,感覺上徐光啟應該是把西方科學傳入的人,不應該叫科學家或數學家。除了農學之外,翻譯最多的應該就是科學的文獻了,今日來看,應該叫做翻譯大師。

    小拉,謝妳啦!已經改正。不過我沒看到衣冠。

    回覆刪除
  4. 不要看到比較好啦,
    我記得我有在大英看過木乃伊,
    感覺陰陰的..

    回覆刪除
  5. 這樣說來,徐光啟就是現在的國科會主委囉。

    回覆刪除
  6. 小拉,我覺得明朝的墳墓還蠻"陽"的,不知道在哪裡還看過真的有放衣冠的,為了怕衣服飛走,還拿石頭壓在上面,很好笑吧!不過旁邊也有鮮花跟香火。

    takol,這樣形容很像,不過又兼掌管文科會,還管點行政部門的出版品的味道,跟這麼多外國人一起工作,不知道有沒有外交部的支援?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