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5

【上海】徐家匯天主教堂


2006/4/18 17:30

徐家匯有座聖依納德天主教堂是鴉片戰爭後上海第一座天主教堂,據說在19世紀末,徐光啟墓附近地區是天主教中心,1906年教會建新堂,1910年完成。

高79米,寬28米,有石雕鑿的64根植柱。門窗都是哥德尖拱式建築,彩色玻璃鑲成圖案和神像。祭台19座,中間大祭台是1919年從巴黎運來,堂內可容納2500人同時做彌撒。不過他開放的時間很少,只有假日的上午兩個小時,而且裡面又不能拍照,所以我只好放棄,在外面拍拍照片就走了,不太能理解在歐美各地的教堂都敞開大門歡迎觀光客,中國的教堂寺廟都戒備森嚴。

不過,這幾年來上海的公共建設也改進了不少,印象中這個教堂前的公園也沒有開放,現在有了噴水池,還可以進來散步,或許上海市政府有錢了,許多公園以前都要收門票,現在都取消了。旁邊還有一個提供給教友來此"出差"的住宿地點,看起來也是非常的豪華,立面上有四尊聖徒,這些聖徒的表情式樣,也是哥德時代的式樣,就是沒表情,不若文藝復興前期已經有生動的姿勢及表情。

文革時期,徐家匯天主堂遭嚴重破壞,連拆下十字架的兩個尖頂和大管風琴也不能倖免。1978年後恢復,1980年重修,1982年耶誕節,修復尖頂十字架,重現大教堂哥特式風貌。上海這個地方是沒有宗教信仰的地方,問了當地人,他們也只知道那邊有個教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