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5

【北京】紫禁城


2006/3/23 Takol 寄

 今日整理分類一下朋友寄來的明信片和旅遊去買來的一堆,沒想到亞洲的居冠,中國的排名第一,巴厘島第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我想是不是明信片比較便宜的關係?

 紫禁城是明清兩朝的宮殿。從明永樂五年(西元1407)年起,明成祖集全國匠師,征調了20-30萬人,花了14年,建成了規模宏大的宮殿組群。清朝沿用以後,只是部分經過改建,總體佈局沒有變動。集中國古代建築藝術,是中國二千多年皇權思想的呈現,宮牆周長約3000公尺,屋宇9000多間。完全遵造宗法禮儀,顯現至高無上的帝王權威。

 以前,在地無論多大的官,到了這裡一定要下馬車,然後獨自走路進去晉見皇帝,開早朝的時候,文武百官還沒有天亮就要在門外守候,不知道那是怎樣的景象?清朝時,四四方方的城牆有一角是斜的,據說因為覺得不工整,所以把那段牆以及城門等建築拆掉重建,破壞了風水,導致清朝的沒落。不過,我覺得這只是段藉口吧?
 
 明信片下的中國宮殿特別的雄偉,無論是這個北京的紫禁城,或是西藏的寺廟,閩南式的家廟或聚落,都有一定的建築式樣與規模。
 
衛星空照圖
http://tripmap.blogspot.com/?x=116.3909&y=39.9167&z=2&

Takol 部落格
http://www.takol.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