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8

【菲律賓】人小力氣大



菲律賓呂宋島北部,在群山環繞下的巴拿威梯田,住著幾乎與世隔絕的伊芙高人,這個和台灣原住民同屬南島語系,有著相似血緣的族群。

對他們來說,稻米和竹子是最重要的作物,自然也與日常生活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稻米是主食,而竹子則可以用來編織器具、建築房舍,在世代傳承的智慧下,每一種資源都發揮了最佳的用途。

而這個有著一雙骨碌碌慧黠大眼睛的小男生,個頭不高,但志氣和體力卻不小,幫家人扛了一捆編織用的竹子,回到傳統高腳屋的家裡,見到我們來,原本已經放下的竹子,又被他搬了起來。除了小朋友天生具備的人來瘋特質外,家人和我們的鼓勵也使得他不斷嘗試,見到我們開心的微笑,他也咯咯的笑著。

再過十幾年,他也許就會和其他大人一樣,到梯田裡腳踏泥土,開始認識祖先的種稻技能;但更有可能的是,隨著外來文明的進入,他會選擇接觸外面更寬闊的世界,不再以種稻維生了。

7 則留言:

  1. 啊咧~~這照片是有刻意小小馬賽克,是嗎?

    覺得拍人,尤其是拍小孩,真的是旅行途中最快樂的事,我就像個怪怪阿姨一樣,老是猛盯著每一個身邊的小孩看,呵呵!

    回覆刪除
  2. 小魚,木馬拍了一系列的小朋友照片,打算在這裡慢慢貼出來,要不要來共襄盛舉一下呢?

    還有,沒有馬賽克啊!是不是妳老花啦!還是電腦有問題,可能被MIS人員盯上了上班都在逛部落格喔!

    哈哈!其實是昨晚貼的時候沒有貼好,剛剛才調整好而已。

    回覆刪除
  3. 拍小朋友最好了
    他們通常會很興奮或很害羞
    不像大人需要用心機

    回覆刪除
  4. 木馬,這點我倒是認同,不過你也知道到了比較貧窮的國家,拍小朋友經常要給錢,我覺得並不是很好的一種行為,所以不敢多拍,這點你都怎樣克服呢?

    回覆刪除
  5. 先聊天或逗弄再拍照
    有些小朋友會要你幫她拍
    那百分之八十有鬼
    這種通常不拍
    我拍的是自己挑好目標
    然後跟他們玩一下再拍
    比較自然

    回覆刪除
  6. 切~~~~迷禮貎,可見水瓶子壓根沒看我的文章。

    【又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惹的禍】一文裡,不是寫得很清楚了嗎?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article_id=3347147

    我的「夢幻圖庫」裡,有一拖拉庫的小朋友照片,可愛極了喔!

    回覆刪除
  7. 小魚別咬人,我以前就看了你的棺材文章啊!實在不了解為什麼你要咬人,昨日看了一次,剛剛又讀了一次,每個留言我都看了,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咬我?老花眼跟拔牙齒有關係嗎?

    「夢幻圖庫」?那就剪貼過來吧!不要跟我說你沒有這裡的帳號密碼喔!大門可以為你敞開著,有空貼過來吧!要做九月份主題。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