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金門】古崗湖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古崗湖這裡情有獨鍾,很喜歡這裡湖景和風。

 印象中剛開放觀光的時候這個湖有放些腳踏船,看到很多情人在此划船,理光頭的阿兵哥和長髮飄逸的女朋友,清風吹拂好不高興的畫面。後來可能安全的因素,這裡的船都移走了,然後擺上一些給小朋友騎的玩具車,給觀光客乘坐用,但這次去已經全部移走了,湖邊也經常有些老伯釣魚。

 獻臺山旁的古崗湖位於舊金城東南方,是半人工湖,古崗湖原稱古坑,四周群山環抱,湖濱楊柳低垂。湖畔古崗樓建於民國53年,碧瓦紅牆古色古香。古崗樓是由淡水畫家、修廟專家、古物收藏家莊武男先生負責建築。

 或許是我來此地的時候都近黃昏了,所以不顯得特別熱,在古崗樓的三樓吹著風,蟬聲鳴鳴,心裡顯得特別安靜。一樓有個阿兵哥發呆,以前曾經很羨慕可以在此駐地當兵,面對湖光山色,會不會有就此終老的打算?

6 則留言:

  1. 我也到了古崗湖,
    不過呼嘯而過,
    有些地方並不是這麼想駐足停留~~

    回覆刪除
  2. 盒子,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這個地方,反而很討厭莒光樓或是什麼戰史館之類的,雖然古崗樓也是民國53年那時候的建設,但是感覺是很有詩意的地方。

    古崗樓一樓旁兩側的磁磚有題詩,明日我把詩句貼上來,或許只是這樣,就讓我忘返了。

    回覆刪除
  3. 一側:
    四山團影拱湖樓
    一碧睩(?)波點目謀
    遙指雲根殘石在
    魯王遺蹟話千秋

    另一側:
    澄瑩碧水漲平湖
    百尺瓊樓峙海隅
    山靜天雲濤宇闊
    登樓賴(?)倚聽松風

    回覆刪除
  4. 我也喜歡金門的古崗湖和古崗樓

    有異國氣氛

    想念起在金門兩個月的日子~~

    回覆刪除
  5. 去年十一月底,返回家鄉,往舊金城,文台寶塔吃酒釀蛋.歐厝.泗湖遊玩,突然心血來潮轉進許久未逗留的古崗湖,但卻讓我非常驚豔

    徐徐清風吹拂,一棵老樹枝葉更沈浸在一泓湖水中,化粧室旁另棵大樹形成的遼闊樹蔭,一掃過往人擠人,心生不會再來的印象

    一些櫥窗內空空如也,恐怕不會有觀光客會來這個景點,但反而讓我發現古崗湖的美

    但此景,在金門一齣將上映的電影”夏天的協奏曲”有出現,或許古崗湖將會再有所轉變...

    回覆刪除
  6. to 闖將:

    古崗湖正如同這個名字,要越古才會有意境,雖然這個湖是半人工湖,可是我相信以前是個古坑,加上楊柳垂條,應該是很美的地方,金門缺水,所以開了很多人工湖,反而沒了感覺。

    印象中水頭得月樓前應該是有小湖(或是小水坑),可是現在填平了,或許那邊有湖才漂亮。

    希望『夏天協奏曲』能夠賣座,把金門的夏天描寫的很年輕。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