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7

【大阪】天守閣


圖片出處:
http://homepage1.nifty.com/SEISYO/sisekisannpo.htm

大阪是僅次於東京的日本第二大城市,在這兩大城市其背後所分別代表的關西與關東地方,競爭過程中發展出了如同台北與高雄的地域主義,豪邁的大阪性格與世故的東京性格,不管在食物、文化、腔調,乃至支持的職棒球隊上,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

如今的大阪五光十色,與豐臣秀吉選定作為首善之都後達發展顛峰的大阪,有著不同歷史時期的燦爛。古代的大阪城現今成為大阪市區內一座重要的公園,不僅是市民日常生活的休閒去處,更被定為特別史蹟,不僅是大阪歷史文化及觀光的象徵,更可謂是大阪人精神上的寄託。

西元1583年,豐臣秀吉下令建造大阪城,他命令全國當時的封建諸侯都要參與興建工程,大規模投入的結果,在三年內就興建完成亞洲前所未見的堡壘,庭園、城壕、巨牆皆被保存至今。但其中最醒目的建築就屬高55公尺,看來巍峨雄偉的天守閣,木製的天守閣歷經戰火與祝融之災,摧毀也重建多次。

現在所見的新天守閣,是在1931年在大阪市民捐助下重建而成。外觀有五重飛簷,裡面共有八層樓的建築樣式。從1樓到7樓都是相關歷史文物的展示,陳列著幕府時期的武器、盔甲和相關民俗資料,更有豐臣秀吉一生豐功偉業的詳細介紹,而8樓則是瞭望台,登高望遠可以鳥瞰整個大阪城。

日本建築物有著一份獨特的美學概念,遠遠的看,就像是方正的盒子上帶上一頂「帽子」,這些像是帽子的屋頂,往往精緻華麗,加上闊綽大氣的屋簷,在比例上往往超過建築主體的高度。天守閣也不例外,青綠的屋簷與白色山牆,繞著黑邊與金箔裝飾,讓人幾乎只見一頂頂的「帽子」,而不見「盒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