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金門】將軍第



 將軍第其實不是很顯眼,以前還未整修前,跟兩邊的人家沒什麼兩樣。但今年去看的時候已經喚然一新。

 盧成金將軍生於道光2年(1822),死於光緒20年(1894)。因為小時候家裡很窮,所以跑去從軍,隨船搜捕海盜屢建奇功。曾經參與平定竄佔廈門的小刀會匪,激戰於金龜尾,隨即進勦廈門,搜補會匪餘黨,建立不少功積。後朝廷授與「武顯將軍」的名號,光緒9年(1883年)建宅於金城後浦北門,門額題「將軍第」。

 門前用磚雕作了四個雙喜,表示雙喜臨門,門口有將軍第三字,用大片石材雕刻。大門的上下有槽,門板很厚裝有滑輪,聽說是防盜賊用。御賜的「烏金」是光緒元年所製,上刻「光緒元年承造質料二尺見方金磚督造官蘇州知府李銘皖監造官蘇州府余臨照查春山造」。

 我對大廳裡的畫像特別有興趣,右側應為將軍畫像,看起來並不是很威嚴,留有鬍鬚,看起來是個書生模樣,左側是他的夫人,中間上方有「皇恩誥命」的匾額,聽說這裡仍保留五幀聖旨誥命,仿展於總兵署(前金門縣府)內。也有寶劍、大刀,為盧成金所用,他也曾於中法戰爭時期督軍作戰,所以活躍於咸豐、同治到光緒年間。

 在人家家裡繞來繞去,還看到將軍後代住在這裡,有電冰箱、瓦斯爐等,還有放米的甕,加上有歷史的鎮邪之物,或祖傳家訓等,其實看完了還真不知道重點在哪裡呢?

12 則留言:

  1. 有獸牌ㄟ
    難得一見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衛斯理:

    可以講一下那個獸牌的來由嗎?

    回覆刪除
  3. 我也不知道將軍第的獸牌的來由
    不過金門的獸牌是拿來辟邪用的
    但我之前看過的沒有咬劍
    感覺將軍第的這副獸牌挺像台南的劍獅
    不知水瓶子是否也有這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衛斯理:

    我沒有去看過台南的獸牌,謝謝你的觀察,下次去一定好好觀察?不過,劍獅在哪裡啊?

    回覆刪除

  5. 獸牌是金門的
    劍獅是台南安平古宅上常見避邪物
    最有名的就是海山館的劍獅了
    金門也有一個風雞咬令箭也有異區同功之妙
    歡迎水瓶子有來也來我另一個有關金門的部落格~~點進小屋

    回覆刪除
  6. P.S突然想起查理王就是劍獅達人
    你可以去問問他

    回覆刪除
  7. 衛斯理:

    查禮王在開創新事業,可能非常忙碌吧!有空再請他解說了。

    回覆刪除
  8. 依據《繪圖魯班經》的記載,「獸牌」的使用時機是有他人家中屋脊正對近牆。

    回覆刪除
  9. 忘了說,舉凡屋脊、牆頭、牌坊脊皆可用,只是若是近對用「獸牌」,隔屋對則用「瓦將軍」。

    回覆刪除
  10. 謝謝島地靈的解說,下回去的時候可以觀察看看是不是隔屋沖到風水才有這個獸牌了。

    回覆刪除
  11. 大家都很專業
    我是看到介紹金門將軍第
    才連進來看的
    ~~~~~~~~~~~~~~~~

    我娘是金門高中第一屆(我是金門高中28屆)
    跟屋主是同班同學

    回覆刪除
  12. 花媽

    感謝來拜訪,要不是我在金門當兵,這些恐怕也都不知道,希望妳有空也多多書寫讓我們知道金門的歷史與古蹟。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