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倫敦】皇家法庭及艦隊街(Fleet)報業

我在艦隊街附近來回走來走去,很多小景點,可是都在小巷弄間,其實不是很好找到。


2007.9.16 皇家法庭

以前在國際新聞經常看到上面這張照片的背景,也看到精緻的大時鐘。皇家法庭主要是處理民事,名人離婚的案件就是在這裡宣判,這座巨大的歌德式尖塔建築,開始於1882年,據說裡面有長5.6公里的走廊,假日沒開放,於是我也沒法進入。


2007.9.16 聖殿紀念碑

這個大怪物在馬路中間,也在皇家法庭的旁邊,1880 年建立,是倫敦古城西堤區(City of London)西邊的入口,這個怪獸的圖騰好像在電影《出神入化》中有被拿來用過,是從小接觸到福爾摩斯的第一部電影。這個怪獸的基座四周也有鍍金美麗的浮雕。


2007.9.16 艦隊街上聖丹斯頓教堂

這附近有一座教堂以及一座門堂。聖克雷門堂是1680年由丹麥人的後裔所建,現在在馬路的中間,我經過的時候裡面放出巨大的音樂聲,好像是要跳舞的音樂,星期日做禮拜的形式還真是奇怪,後來查詢過原來是英國的童謠的曲調。周邊有一些政治家名人的雕像。

聖丹斯頓教堂有不少人前來禮拜,建於1829-1833年間,倫敦的教堂似乎都是歌德尖塔式,門口有堆年輕人在此等待,好像有不少年輕的夫婦,或者是男女朋友。這座教堂外有個巨人之鐘的裝飾物,非常有趣,是紀念1666年大火時教堂安然無恙,1671年建成,是倫敦第一個擁有分針及兩圈數字的公共時鐘,每一刻鐘會有兩個巨人敲鐘。這個時鐘也出現在狄更斯的小說中。

艦隊街的命名是因為附近有個艦隊河,這個河現在也看不到了,在此附近據說有一些老印刷廠,但是至今看不到這個遺跡,因為印刷而興起的報業也在這條街上,但是至今也沒有看到任何興盛的模樣,莎士比亞也曾贊助過這裡的出版業。

我在某棟建築的牆上看到 London News Agency LTD 以及 SUNDAY POST......的痕跡,也看到了1850年創立的老書店,但是諷刺的是一樓的商店店面正要出售。1702年第一份報紙從這裡發行以來,到了1987年印刷廠撤離,這裡的報業、出版社似乎就註定要沒落了。

在艦隊街17號的亨利王子室建於1610年,外觀保留著舊的建築,但整棟大樓已經是重建,目前也已經不對外開放了。

3 則留言:

  1. 不知道你有沒有順便探訪位於艦隊街的聖殿教堂Temple呢?

    回覆刪除
  2. 唉!這就是我難過的地方,繞了一兩圈沒有看到,想說星期日上午也不開放,就等下再去,結果後來就忘了去看,真是扼脕。

    回覆刪除
  3. 我補一下記錄,希望下次去倫敦可以去參觀聖殿教堂

    1185起聖殿騎士在這個地方發展,是專門保護朝聖者前往聖地的組織,但1312年被皇室壓制。這個故事也是達文西密碼這個小說的基本假設。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