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倫敦】委拉斯蓋茲與《鏡前的維納斯》@國家美術館

這是電影的維納斯的劇照明信片,當我昏昏沉沉的經過國家美術館,想說就進去休息吧!不過卻越看精神越好,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委拉斯蓋茲的這個作品。


2006電影《維納斯》

《維納斯》這部電影其實跟這幅畫關聯度不高,一個年紀很老的演員,從年輕開始就風流倜黨,已經年紀大到走路都有問題的時候,居然愛上了好友的孫姪女,然後就帶這個小女生去逛倫敦,雙方剛開始或許是各取所需,到後來小女孩了解了愛是甚麼而去照顧這老人。這部片當然探討到倫敦老人的問題,也闡述了年輕一代失業的問題,當然透過委拉斯奎茲的這幅畫來觀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看完了這部片體會不深,但是對於倫敦的街景,以及生活中隨時可取的豐富藝術寶藏羨慕不已。

委拉斯蓋茲(1599-1660)這個西班牙畫家的一生,因為西班牙航海帝國的興起,年輕的時候在宮廷作畫,後來受託到義大利羅馬作畫,當然也學習了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的作品,也到了威尼斯欣賞了威尼斯畫派的華麗色彩,當時的義大利各共和國已經沒有那麼強盛,委拉斯蓋茲到了成熟時期的畫中畫,還有人物肖像畫眼神之間看與被看的表現方式,脫離文藝復興時期那種透視法的純美學表現模式,已經深入到人與人心裡微妙的哲學意涵。

這幅畫是委拉斯蓋茲唯一留下來的一幅裸體的作品,西班牙的宗教不容許這樣裸露的作品,很難得可以留下來。19世紀在約克夏的羅克比大廳內發現,1647-1651年間委拉斯蓋茲在義大利旅行期間所完成。這幅畫透過愛神維納斯的兒子邱比特,手拿著鏡子照出維納斯的臉,愛神的眼神剛好看著我們,而我們又剛好在細看著這個美女的背影。

委拉斯蓋茲特別擅長處理這種觀看與被觀看的安排,雖然維納斯是用背影來描繪,可是透過鏡子,維納斯是看著畫家,小天使邱比特看著手中粉紅色的繩子,這繩子代表母子臍帶的關係。因為這觀看的模式角度有點奇怪,有人就研究鏡子中的維納斯似乎大小比例不對,理論上維納斯看著鏡子應該是要看著自己,為何會是看著畫家呢?所以有人懷疑委拉斯蓋茲並沒有畫上鏡中的人像,而是後人畫上去的。經過國家美術館利用X光檢測,那個鏡中的維納斯並沒有被塗改過,也就是說那是委拉斯蓋茲原始畫下的。據說這個模特兒是委拉斯蓋茲旅行義大利期間的情婦。

這幅畫在1914年到倫敦國家美術館展出的時候,女權運動者用刀劃破了這幅畫,而且還劃了五刀,當時英國社會還很保守,婦女都還沒有投票權,或許對神話中最美麗的女人下此毒手才能喚起對女權的重視?四十年後那女權運動者回憶,她當時也很討厭看畫男性的嘴臉,違背了社會善良的風俗。

至於這個國家美術館,主要收藏的並不是以皇家的角度去收藏,也不是以英國為主。主要的收藏是13世紀末到20世紀西歐各畫派的代表作品,創立於1824年的國家美術館其實背負著要教育英國畫家的責任,當時英國人大部分去請國外的藝術家來畫人物肖像,而對於國內的畫家沒有信心,有了這個美術館,讓英國畫家有機會來仿效臨摹。


1647-1651/鏡前的維納斯/委拉斯蓋茲/倫敦國家美術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