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倫敦】霍爾班的使節肖像@國家美術館

剛走到這幅畫前面就有一堆人在右手邊張望,不知道看甚麼,我很好奇的在左手邊看不出甚麼東西,而且人很多,就先離開去看別的展覽室。


1533年/使節/霍爾班/倫敦國家美術館

霍爾班是德國南部奧格斯堡人,1497-1543年,父親也是畫家,而且同名同姓,所以稱為小漢斯‧霍爾班。小霍爾班16歲的時候到瑞士學習,也到過義大利,屬於北方文藝復興後期的畫家,在巴塞爾發展得很好,但是因為有宗教戰爭,所以跑到英國發展。當時英國貴族喜歡找外國人做畫,而霍爾班後來也偏離的寫實主義,把貴族畫的像聖人一般,所以很得當權者喜愛。

左邊的這個使者是法國駐英國大使,其實重點是中間的這些天文、航海等科學器材,代表當時歐洲航海帝國的興盛。下方左邊的地球也剛好畫出法國波利西的位置,就是這位使者的故鄉。而左方的魯特琴弦斷了一條線,可能代表歐洲社會宗教革命的衝突不斷。



地板的裝飾是 Cosmati 藝術,義大利在古羅馬時期所留下來的工藝技術,畫面上地板鑲嵌圖形的設計,是霍爾班從西敏寺內殿的地板中學來的。畫作的左上角還藏有一個耶穌被盯在十字架上的受難像隱藏在布幕後方,也是藏在畫中的密碼。

下方的那個看起來像是船用的木槳到底是代表甚麼意思?原來從右上方看下去是個骷顱頭,不知道代表甚麼意思?生命無常嗎?還是生命的脆弱?在大航海時代人類知識的傳承,畫中人物嚴肅的表情,沒有任何笑容,加上華麗的裝飾,有種使命感的沉重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