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鹿港】首富日茂行

我一直以為小時後有去過鹿港玩,沒想到這次去,發現還真是好玩,我想應該是記憶錯誤,完全沒有到過這個廟宇很多的古城。


2007.10.20

而我當然不能光到人多的地方去看,看到了縣定古蹟日茂行,就隨著指標走了過來,日茂行剛重修完成,完全變成很新的模樣,一點都嗅不出古蹟的痕跡,不過建材的選用看起來都是木頭,圖上鮮豔的藍色,部分柱子是紅色,還有金漆在重要雕刻圖騰上表現。屋裡有一些人在聊天,我不好意思進去觀看。

據傳聞日茂行位置是蝦穴,最怕見紅,後人把屋前廣場的旗桿漆上紅色,導致後代沒落。

日茂行屋以前就是一個小碼頭,創始人林振嵩在清代乾隆就從泉州來台經商,成立『日茂行』,十分熱心公益,我在附近廟宇就有發現有『林日茂』捐助香油錢的記錄。日茂行是當時鹿港八郊之首,一直到了道光年間河道淤積,才逐漸沒落。

我在廣場上亂晃,雖然四周已經建起房屋,但看著許多旗桿,仍可想見當年盛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