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倫敦】達文西與聖母@國家美術館

國家美術館收藏畫作從文藝復興時代前就有,來此看到文藝復興的作品,好像到了佛羅倫斯的感覺,不過這裡不像烏菲茲博物館會看到頭腦爆,好像看到各時代畫作的精選集。


1508年‧岩間的聖母‧達文西‧國家美術館

自從達文西密碼的小說電影暢銷之後,達文西僅剩下的幾幅畫作相信大家的看過了,在國家美術館的這幅是米蘭的清白信念宗教團所委託,但是達文西並沒有完全依照比較保守的委託者的一般要求構圖,方濟教會會把聖母的角色提升,然後並不會畫出幼兒時期的耶穌,顯然那時的達文西已經比較有名氣,可以不理會委託者的要求,把聖母與耶穌、施洗者約翰這兩個嬰兒的構圖與表情處理的非常溫馨,而且眼神中有分享與內省的笑容。


1483-1486年‧岩間聖母‧達文西‧法國羅浮宮

可以比對一下現在存在羅浮宮的作品,右邊那個聖安娜的手勢不同,指著施洗約翰不知道代表甚麼意義,也或許是被塗掉了。而存在國家美術館的這幅畫,施洗約翰被委託者加上了十字架,而在聖母、耶穌、約翰的頭上者標示了光環。



在美術館內還有達文西的珍貴素描手稿,裡面的人畫的真人一樣大小,是聖母抱著耶穌,施洗約翰站在地上跟耶穌玩,這幅大的素描中聖安娜也有伸出突兀的食指指著天空。而這些手勢帶給了後人無限的遐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