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嘉義】培育交趾陶人才@板陶窯工藝園區

這個工藝園區在新港鄉板頭村,到了那個地方可以感受到一股濃厚的懷舊氣息,周邊的公共藝術與車站、派出所的復原建築,都是用非常低成本的模式搭建起來,讓我有到電影片廠的感覺,而板陶窯園區內的田園造景,還有工藝藝術應用,看得出他們非常用心的經營。

From 台灣‧嘉義
導覽手冊,點圖進入可按一張張瀏覽

板陶窯工藝園區官方網站

板陶窯是陳忠正夫婦在 2005年成立,主要師承「尪仔福」的洪坤福,1904、1906年嘉義大地震,奉天宮受創嚴重,就是請到洪昆福所修,泉州派洪昆福強調人物造型首重神韻,傳給徒弟石蓮池,再傳林再興,然後陳忠正到宜蘭羅東像姨丈林再興學藝,目前台灣廟宇所用的陶瓷材料大部分是像陳忠正購買,包含古蹟修復所使用的碗片,他將整個作業流程朝企業化經營。這種廟宇藝術工作非常辛苦,所以也大多以親戚作為傳承對象。

從廟宇藝術起家,工藝園區內有體驗工坊,以剪黏馬賽克的拼貼、陶偶彩繪、陶盤彩繪、創意捏陶為主,跳脫了傳統廟宇工藝,與日常生活結合,還有許多文化創意的商品,如:神佑公仔,以活潑的造型重新讓人親近。

From 台灣‧嘉義
圖說:
獲獎的理髮陶作藝術
展覽館內農民的生活用品
1906年嘉義大地震,奉天宮的交趾陶重建,2006年重修時由徒弟陳忠正修復師祖洪昆福作品
板陶窯園區內可以講的故事真多
交趾陶剪黏工序法是有一段演進史的
園區內田園造景可以在裡面散步
板頭村內的許多告示牌都是用交趾陶燒出來的
廟內交趾陶人物栩栩如生
給遊客來此 DIY 上色的公仔
板頭村內展示老公車與泥巴路
剪黏馬賽克拼貼的原料
傳統廟宇人物八仙再唱現帶卡拉OK
師父當場在展示區製作全台廟宇訂做的交趾陶偶
DIY與展售區,右邊是師父實作區給遊客觀賞製作過程
板頭村內復原板頭厝車站,村民希望火車能在駛回
利用馬賽克拼貼出可愛的卡通造型椅子
板陶窯園區入口,感受到融合各種傳統藝術的門口
展出各種交趾陶藝術與應用
復原的古笨港案內所
園區內卡通造型馬賽克桌椅

板陶窯一踏入就讓人悠閒的心情,在裡面 DIY 創作,尊重傳統的工藝精神並發揮創意,希望能灑下一顆顆傳承的種子。

PS. 此為工研院觀光工廠手冊專案,內文為水瓶子參觀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