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高雄】台灣鞋故事館@彪琥鞋業

台灣鞋故事館位於PUHU公司生產線的一樓,一踏進館內,就先看到大型布幕以時間軸的方式展示西方鞋子發展歷史,及台灣鞋業發展史,接著介紹鞋子的靈魂--楦頭、製鞋皮革的取用、兩百多道的製程,並介紹PUHU發展歷史光廊。高雄在地製鞋工廠「PUHU彪琥」設置的「台灣鞋故事館」,是一個可以輕易喚起共鳴的地方,除了可以瞭解製鞋過程,遊客在PUHU人員的熱情導覽下,瞭解如何挑選一雙適合自己的鞋。


「一雙好鞋會帶妳走向美好的地方。」嗜鞋如命的愛德蕭這麼說著。

PUHU選出六雙對公司別具意義的鞋子。約十五年前引領風騷的第一雙大頭娃娃鞋,就是由PUHU代工製造;較難能可貴的是,PUHU也展示了七年前讓他們慘賠的鞋款,當時由於嘗試全新的鞋材與製程,即使從日本派員指導仍無法解決鞋面與鞋底接縫多處開口的問題,造成退貨損失三百多萬元,PUHU從中得到教訓,讓他們愈益鑽研開發更舒適、耐穿的鞋款。

PUHU追求鞋子的結構力學,講求平衡、舒適、健康,以女鞋來說,傳統平底鞋為了外觀美感,採用一種稱為結幫式的製鞋方法,但這種方式會做硬梆梆的大底,讓女性們走久了很不舒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PUHU開發了車翻鞋結構,將一體成形、舒適感極佳的大底和鞋面直接車縫,讓鞋子既好看又好穿,成為店頭銷售長紅的鞋款之一。

經常被人以為是運動鞋品牌PUMA的山寨版。總經理薛永昌表示,公獅與母虎生下者稱為彪,當時取名時想以老虎象徵尊貴、速度,便取名彪琥,英文名也盡量以相近音來表達,根本沒有想到日後會與PUMA雷同。

在參觀完台灣鞋故事館後,二、三樓是製鞋廠區導覽的部分,二百多個工作站員工各司其職,成千上萬個鞋楦訴說著PUHU用心走過的歲月。為了讓民眾瞭解鞋子的生產過程,PUHU毫不吝嗇地展示公司的生產動線。我去參觀時,公司內部正在趕工製造國軍穿的迷彩軍靴,不管是品質、重量或造型,都比早起笨重的大頭軍靴好上太多,我想這款軍靴在市場上販售,或許會有漂亮的銷售量呢!

彪琥鞋業官方網站:http://www.puhu.com.tw

From 台灣‧高雄

圖說:(照片已經被打散了,所以沒依照次序)

1. PUHU彪琥台灣鞋故事館就在彪琥公司的一樓
2. 參觀過程包括故事館導覽與廠區導覽,彪琥公司以實際行動展演一雙鞋子的生產過程。
3. 從古自今各式各樣的經典鞋款,帆船鞋和瑪麗‧珍鞋都已經流行超過一百年。
4. 鞋子的靈魂—鞋楦。塑膠鞋楦目前被廣泛使用,因其可重新塑形。
5. PUHU挑了六雙公司發展史上最具意義的鞋款展示。
6. 改良女鞋硬梆梆的大底,PUHU自行研發舒適的車翻鞋,一體成型的大底和鞋面直接車縫,讓平底女鞋好看又好穿。
7. 一雙休閒鞋的表面至少需要22種素材。
8. 1977年,PUHU的前身是以做大底加工的東冠行,故事館一角重現當年「客廳即是工廠」的景像。
9. 進口通常都是以一整隻動物為一單位,再由製鞋公司向皮料供應商提出需求。
10. PUHU獨家以人因工程研發出世界級規格的防水戰鬥靴,採用SINGTEX透氣防水膜,完全不進水又防風,同時兼具排汗功能。
11. 以幫浦打氣,展現防水布料的超強透氣功能。
12. 在製鞋過程中的最後檢察
13. 鞋帶打孔需精準無誤。
14. PUHU正在趕工國軍軍靴,質量輕巧,與過往笨重的軍靴大相逕庭。
15. 左為正常足弓,中間為扁平足,右為高弓足。扁平足和高弓足都可透過量身訂做專屬足弓墊放入鞋內,以改善不適情況
16. 彪琥PUHU自德國引進MINISTER電腦足部掃瞄系統,開發講求平衡的足弓鞋墊,針對鞋子五大區塊進行客製化的鞋弓墊服務,與鞋子做最好的結合、達到吸震、舒適、健康的效果。
17. MINISTER足部健康管理中心展示著人類腳掌的骨頭模型。
18.「腳是人類的第二個心臟。」正確的足部結構可加強心肺功能。
19. 廟會建醮團總是穿著幾無彈性鞋墊的功夫鞋,大底讓傳統廟會鞋靴變好穿,而且可以團體製作。
20. 皮雕小老虎是民眾可買回去的DIY手工藝品,十分可愛。

PS. 此為工研院觀光工廠手冊專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