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Woo! 芭比》在超現實中找尋台灣女性的現實

一進場看到立在高台上的"真人偶",色彩豐富的服裝,好像大型金光布袋戲,也像 cosplay
後現代音樂代表這台灣廟會節慶的民俗活動,那種人聲鼎沸,人群摩接擦踵的景象,在正式演出時,還嘗試一種讓觀眾參與的時間,大家可以好像進入廟會現場,帶相機或用手機與表演者合照。

From 台灣‧台北

這是官方網站的說明:

《Woo!芭比》集結了從家將神祇、檳榔西施、布袋人偶到芭比娃娃等各種在當代社會裡辨識度極高的特殊文化符號,何曉玫的舞蹈創造出一幕幕台洋雜處的金光浮世繪,藉由芭比娃娃式的人偶美學,隱喻俗艷與寂寞並陳的現代社會。

一直以來,現代舞在我眼中,就是看著一群舞著跑來跑去,透過肢體的動作,來表現內心世界,還有外在的衝突,這樣的表達,其實每個人的感受強度與深度,都大不相同。有些人看不懂沒感覺,有些人卻感動的痛哭流涕,這是我覺得現代舞不夠通俗,能夠雅俗共賞的原因。

可是今年有機會看過伍錦濤老師的作品『展翅』之後,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觀,他把現代舞融入了劇情,好像說著自己的故事一般,運用簡單的多媒體與音樂家的合作,並沒有把『舞』的元素抹滅掉,反而更強化了舞者的心聲。

看何曉玫老師的作品『Woo! 芭比』,雖然是她多部的作品精選而來,看劇的過程中其實是有連貫性的,整齣戲用『偶』來貫穿,利用人與人之間的『碰撞』來表現衝突,在『操控』下描述內心,而觀看與被觀看之間找尋那種衝突與矛盾,用攝影機來偷窺私域,但反過來攝影機又是窺看觀眾的一個工具。

盧健英老師寫的:

選擇「芭比」做為創作標題,其實正透露女性潛意識裡的探索。何曉玫說,她和女兒在玩芭比時,覺得最好玩的不是為她穿衣服,而是「隨時可以把她的衣服扒光」,但扒光的塑膠裸體「連激凸都沒有」,看起來很詭異,反而又把芭比的性感特徵模糊掉了。何曉玫說,其實很多自詡菁英的女性一方面對抗或鄙視芭比娃娃僵化的美體標準,但另一方面內心裡又何嘗不想擁有讓男人與女人都感到愉悅的「正妹」身材與外貌,她對於女性在這樣的社會觀看文化裡所產生的尷尬與扭曲,覺得十分有趣。

原文網址:http://meimagedance.pixnet.net/blog/post/12655255



看整排的最後,何曉玫老師說到了台灣的女人,表現出來的其實都很 Man,是一種堅強、獨立的個性,但是外在又很溫和、有禮,從《默島》、《我的佛洛伊徳》、《孤島》到《Woo! 芭比》,作品中充滿台灣人文反省,『文本』的重要由此可以看出。

《Woo! 芭比》2010/10/15-17共演出四場:兩廳院售票
玫舞擊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