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2

【台北】高更的死亡的幽靈看著她@永遠的他鄉

這次來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高更的畫作,我覺得給我最大的不同在於高更的版畫,因為以往我所認識的高更不是強烈濃郁的顏色,就是神聖的宗教觀,而這些樸直沒有顏色的版畫,更讓我看到高更要做文化融合的企圖。


死亡的幽靈看著她/1894年/美國加州凱爾頓基金會


死亡的幽靈看著她/1892年/油畫

這樣的構圖在眾多的希臘神話中大部分是畫維納斯,到了印象派時期的馬奈,曾經畫了奧林匹亞(1863年)來諷刺當時刻版的古典學院派,而高更用類似的構圖畫出少女杜芙拉驚嚇的表情,畫作的最右方就是那幽靈(有說是月亮女神),右方的第二個是少女的祖先,在其他畫作中也都有出現。高更在1893年從大溪地回到巴黎就醫,然後開始寫作《諾亞‧諾亞》,1894年開始製作一系列的版畫,這次來台北展出的不少,我覺得非常值得細看。

從這系列高更的畫作來看,要說高更在大溪地的創作有『西洋』藝術的影子,的確是有那麼一點,可是我覺得就成分來說,高更要表現的還是大溪地原始的宗教觀,還有當地人處事生活的態度,這點我跟眾多的藝術評論家的看法是有很大的歧異,或許是我自己潛意識裡面有排斥『巴黎』藝術觀的想法吧!

至於後來的野獸派、表現主義的畫家有沒有受到高更的影響呢?這點我覺得就十分的明顯了。不過,我覺得這些藝術家作品,誰跟誰有關,誰又模仿了誰,每個畫派的定義,老實說好像沒那麼重要,也不是那麼絕對,這是我個人的意見,每個藝術家的歷史背景都是獨立的,應該好好的欣賞他們的作品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