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台北】去看『木蘭少女』音樂劇的排練

看音樂劇應該是每個人都要看得懂,這齣音樂劇還要挑戰每個人不用看字幕就可以聽得懂。木蘭少女選了一個我們小學課本就有的一個歷史虛擬人物花木蘭,但是,是用現代的角度來分析,花木蘭到底是不是志願代父從軍的?並且從各種角色的對比來討論同性戀的這個議題。


看排可以看到不斷地NG,也看到排練中的辛苦

看我這樣的敘述,可能大家以為這是很嚴肅的音樂劇,其實不然,這是個非常可以雅俗共賞,所有人都來欣賞的音樂劇。花木蘭的故事被改編成迪士尼的動畫電影,看這齣劇的時候,我一直想到這部電影的歌聲,又想到國小的時候每學期都要分組演劇,花木蘭與荊軻刺秦王的劇情最適合演出,我們也是花了好幾個周末在排練,腦中一直浮現小學同學的臉。

這次去看排練,有記者、老師、大學行政人員、學生、網路行銷、上班族、作家、程式設計師、攝影師(不過他很哀怨的不能拍照)、舞者、公關公司總監等,坐在那邊看一齣音樂劇的誕生,大家心裡想的都不同吧?

【飛~~了!!】嗜文字的飛小魚 【1216】顛覆傳統性別錯亂的@木蘭少女
這是Sophia Chang的部落格:991216-全新音樂劇「木蘭少女」搶先看排@文山劇場-The Musical-Mulan
哈囉~ 馬凌諾斯基:那樣的木蘭少女......
Frances的淡藍色牧場:1216_人生翻轉。看音樂劇「木蘭少女」排練

一齣音樂劇的所有元素,不但要有耳熟能詳的劇情,還要朗朗上口的音樂,不然就是熟悉的明星演出,木蘭少女各樣都具備了。花木蘭的媽媽在家中沒有聲音,永遠是爸爸說了算的傳統;家中獨子從小嬌生慣養,永遠長不大的個性;現代人日復一日做著同樣工作,很多人總會想跳脫這樣的束縛,而花木蘭有這樣難得的機會,反而讓村中的女人羨慕,這些社會現狀的小插曲穿插在整齣劇中,非常值得讓大家去思考的。

古代與現代的『混搭』,同性與異性的『混搭』,中國音樂與西洋音樂的『混搭』,這些『混搭』的對丈與對比,在細節上或許不用太講究,但在較大的舞台上持續發光發熱,後續要挑戰的路還很長。有別於『音樂時代』公司的音樂劇,主要演出在台灣發生的歷史故事,木蘭少女選擇了中國的虛擬歷史故事來表現,是否會進軍中國演出?值得觀察。


花木蘭厭倦家鄉生活 想要擺脫束縛 自由飛舞
代父從軍 竟成為命中註定的美麗錯誤
撲朔迷離的愛情三角習題 讓人愛呦愛呦唱不停

編劇蔡柏璋 導演呂柏伸 作曲王希文

集結台灣音樂劇重裝勢力 攻佔華文音樂劇全新巔峰
洪瑞襄 程伯仁 段旭明 領銜主演
姚坤君 李劭婕 王友輝 謝盈萱 共同主演

25位實力派演員頂尖對決 大編制管絃樂團現場助陣
玩遍舞台機關 超完美視覺震撼
百年就等這一役 五重感官即將 全面啟動

劇情簡介:

朝廷來花家徵兵囉!花大姊未婚懷孕,怎麼可能當兵?花弟弟是個小Gay,去當兵怎麼辦?當然是…花木蘭,妳去! 在軍中木蘭化名木男,是男是女,叫人傻傻分不清楚?深夜洗澡彎腰撿肥皂,迷倒大將軍,上演精彩斷背情! 木蘭的青梅竹馬偷偷愛慕木蘭,卻在軍中瘋狂愛上木男,他迷惑自己愛女人還是男人?木蘭的部隊將軍對木男一見鍾情,直到發現木男是木蘭,他開始迷惑自己到底愛男人還是女人?

木蘭辭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歎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聲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馬上去買→兩廳院售票

PS. 以上照片與記者會片段是木蘭少女製作單位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