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台北】從倒立看見台灣這座神秘島,黃明正的透明之國

這個實驗的小劇場,從選舉的那一聲槍響開始,就讓人驚嘆,這就是我們生存的台灣嗎?黃明正透過倒立的攝影、錄影的創作,走過台灣這塊土地,他說:這趟旅程給了他莫大的改變,台灣的未來就像月亮一樣時而皎潔時而黯淡,默默付出的人就像星星一樣一直到處發光。

From 台灣‧台北

要去看表演前,會以為只是馬戲雜耍,看過電視台的報導,也以為只是喜歡倒立到處拍照的人。但是看完後我整個改觀,黃明正自拍的角度、背景照片,本身不只是簡單的『觀察』而已,還有『融入』互動,甚至關懷與夢想的實踐,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有別與媒體要讓我們知道的故事,他的故事簡單又動人,其實都發生在你我之間。

黃明正的時間之旅計畫台灣只是他的第一站,以全世界為目標,至少將進行十五年,欲將世界馬戲特技術藝術帶回台灣、將台灣馬戲特技藝術介紹給全世界,並嘗試建構一幅完整的馬戲特技世界地圖。這比我的世界百大城市之旅還要辛苦,希望他能夠持續不斷的發光發熱。

《Mr. Candle》黃明正的話
~ 一個男孩自10歲起的夢想~

當機劇場Théâtre du Momento團長黃明正先生,自10歲起與家人一同出遊拍照時,心中便時常出現一個念頭「我好想用倒立的姿勢跟大家拍照!」這個想法持續在他心中發酵,終於26歲時,透過本計畫進行實踐。

剛開始,這是個單純的攝像計畫。他於各地具特殊性之景物處,如:自然環境、人文生活、人為破壞、宗教意象…等,以自身詮釋與觀點同時融合景點本身象徵意涵,以「倒立」姿態進行攝像。拍攝一段時間後,他漸漸發覺這些作品不只是單一的影像紀錄,它們具有強烈故事性與延伸性,風格兼具寧靜、哀愁、狂放、喜樂、衝突…等質感,是能展現豐富的地方、國家氣味的藝術創作。

對觀賞者來說,其所見、所思、所感亦將依據每個人不同的成長歷程而有各自完整的故事性建構與感觸。特別的是,《Mr. Candle》並無設定的結尾或預期出現的效果,因此,你/妳,會發現什麼樣的故事?

「就讓大家自己去感受吧!」黃明正說,「其實,這也是每個人的《Mr. Candle》。」



透明之國這齣實驗的劇,表演了木磚倒立、繩技、晃管、迴旋標、武術、提套圈、單輪車,但是已經跳脫了傳統技藝的表演,融合了社會觀察,透過這樣的演出,我們不只是看到一個倒立的人,而是看到一個充滿熱情的理想青年,現代年輕人看不到希望,台灣的未來在哪裡?希望從這個表演中獲得一些答案。

馬上去買→兩廳院售票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推薦到好生活報「音樂影劇單元」上囉,網址如下: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1206/3052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