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德勒斯登】魯本斯,收到大衛來信的拔示巴@古代繪畫大師博物館

看到巨幅的畫作,然後肥肉一團團的,八成就都是魯本斯的作品,這幅是舊約聖經裡的故事,大衛王因為偷看到一個拔示巴寬衣沐浴,而愛慕上她,於是利用權勢將她老公害死,取拔示巴為妻。

寄件者 德國‧德勒斯登
收到大衛來信的拔示巴/175*126cm/1635年/魯本斯/德勒斯登古代繪畫大師博物館

這幅畫左上角的宮殿上有個小小的人,就是大衛王,他吩咐下人送信給拔示巴表達愛意,腳邊有一隻狗,表示拔示巴對丈夫的忠貞。大衛王後來如願取了拔示巴為妻,並生下來最聰明的兒子所羅門王繼承王位,聖經中解釋因為大衛王犯了姦淫的戒律,又害死部下,所以無法建立聖殿,而這個遺願由他兒子所羅門王執行。大衛王在晚年因為兒子太多互相爭執,嚐到苦果,也盡力的彌補生前所犯的過失。

維基百科:拔示巴

這幅畫的模特兒是魯本斯的第二任妻子海倫娜,在第一任妻子伊莎貝拉去世4年後,53歲的魯本斯又娶了16歲的海倫娜為妻。他與伊莎貝拉有3個孩子,與海倫娜生有5個孩子,最小的一個直到他去世後8個月才出生。

維基百科:魯本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