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柏林】Anselm Feuerbach 希臘式的饗宴@老國家美術館

每次想想西洋美術史中19世紀之後的重要畫家,往往都把重點放在法國巴黎,到了德國逛博物館發現好多不認識的畫家,其實,這些畫家技法都很棒,構圖與內容也都令人駐足思考很久。

德國‧柏林
饗宴/Anselm Feuerbach/1871-1873年/400*750cm/柏林老國家美術館

希臘時期有個傳統,就是在用餐後一群朋友喝酒享樂,在紅酒下肚後,然後討論哲學、辯論,甚至是享受性愛歡愉,與朋友共享。也就是上面這張圖,畫中的壁畫、陶瓶、神龕內的雕像,再再都想要引回希臘時期的景況。畫中右方的人物在討論,有人在沉思,上方的壁畫形成小的對比,但是右方有人跳離討論往左看左邊那青年的擁抱許多美女,與中間的青年不知道在打賭甚麼?

這是畫家畫的第二版作品,第一版作品是柏拉圖的饗宴,沒有那麼華麗,對比也沒有那麼強烈。希臘的饗宴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放浪形骸,是有遊戲規則的,發言須要有順序,座位也有特別的安排,或許跟這幅畫的結構類似,是有些對仗與對比的。這樣巨幅的畫作放在老國家美術館的三樓樓梯口,好像把德國人拉回到希臘時期的那種感覺。

維基百科:Anselm Feuerbach

Anselm Feuerbach,1829-1880年,是新古典主義的畫家,特色是繪畫所用的色彩多樣。曾在杜塞爾多夫、慕尼黑學藝術,又到安特衛普、巴黎學習,然後到卡爾斯魯厄、威尼斯、羅馬、維也納等地,對於希臘文化的追求,從畫中就可以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