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台北】老朋友見面聊天的所在@南美咖啡

總覺得西門町這個地方是國、高中生來玩的地方,反而忽略掉了存在這裡很久的老店。南美咖啡,進來品味的大多是有點年紀的人,往往是老朋友坐著聊天,或是獨自看報的老人,搭配著有點年紀的歐巴桑服務人員,這裡有一股濃厚回家的味道。

台灣‧台北

我想是一種習慣吧?一個人來的大叔,把所有報紙前前後後都看完了,坐在窗邊好像坐在家裡一般自然。兩個大叔面對面坐在二樓聊往昔,兩人似乎許久沒有見面,但是對這裡十分的熟悉。三位大嬸好像是來開同學會,那要的笑聲好像回到少女時代,但有時候又東家長西家短,好像在少女與歐巴桑間擺盪。隔壁桌一個大叔與一個大嬸閒話家常,但是似乎不像是夫妻,好像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或許年輕的時候曾經是男女朋友吧?

我點了肯亞AA,期待聞到花香的滋味,但是這杯初喝下去感覺不出來這樣的濃厚味道,慢慢地沉澱後,那種沉靜的花香味從喉嚨中透露了出來,原來這杯咖啡跟這家店一樣有歷史的口感。

我在一二樓的閣樓間看著一位大嬸忙進忙出,另一位很熟練的把豆子丟到磨豆機後,用虹吸式咖啡壺煮咖啡,然後端上桌,這過程不到一分鐘,看了許久,離開前,我忍不住買了一個電動磨豆機,老闆很細心的教我怎樣操作,以往我都是用手轉磨咖啡豆,享受磨豆期間的咖啡香,這回我終於要進階到電動時代了。

地址:臺北市成都路44號
電話:02-23313689

1959年王振富先生和妻子開設麵包店,友人介紹咖啡事業,於是1962年在成都路44號開業的南美咖啡,堅持自己烘焙咖啡豆,如今已快50年了,老闆王智傭承接父親事業,在原地方保存著同樣的咖啡香,店內還賣煮咖啡的所有器材,我在別的咖啡館問磨豆機的時候,都叫我到南美咖啡來問問看,可見當年這種時髦摩登的玩意,南美咖啡可是非常札實的走來,始終如一。

2005年末,懷念南美咖啡香--台灣咖啡第一達人王振富先生過世

2 則留言:

  1. 這家我也是常常自己在2樓待一下午或坐到晚上關門,隔壁也常常去

    回覆刪除
  2. 那下次去就可以遇到大叔您囉?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