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台北】文昌街散步

小時候念三興國小,班上的同學有三分之二都是住在文昌街、臨江街這一帶,所以有時會到這一帶玩,對文昌街的感覺,就是走不盡的家具,小時候不斷地在搬家、結婚、生小孩,這幾年的搬家,還有青田七六所需的家具,都在這裡找到的,今天再重逛一次,發現有很大的變化。



今天去拜訪文昌家具街發展促進會,一進門就開始聊到這二十年來家具集散地社區化,內湖、民生社區都有一些家具店聚集,還有大賣場也瓜分掉當年文昌街興盛的家具行業,文昌街這附近的商店經過轉型,不但朝向歐洲設計品牌為主的產品,也與工廠合作生產高度客製化尺寸的家具,發展促進會希望未來能朝向有一個『商圈中心』有設計師進駐的模式,很像觀光地有旅遊中心的概念,讓大家來挑選或配合裝潢設計能夠有些諮詢服務。

大家都知道家具這個行業很早就是世界工廠的模式在進行,這幾年中國大陸有很多家具工廠,現在反而大家聽到家具在台灣工廠生產的反而比較安心。文昌街家具商圈以流行、時尚的家具發展,無論是新古典、奢華、低調、極簡的風格,都可以滿足客人的需求。

走過這條街,看到專賣兒童用家具,也有專賣椅子,或者專賣辦公桌,多元化、時尚、歐風、中式、流行、仿古各類琳瑯滿目的藝術家飾精品,的確跟我幾年前過來的景象有大大的不同,促進會目標是做到一店一品牌,希望這理想真的能實現,而不是只是低價的惡性競爭。


巨輪家具
成立:民國72年,西元1983年
地址:台北市文昌街309號
電話:02-27073822
老闆:劉松雄先生

走中庸路線,以居家家具為主,各類風格的沙發組、床組都有,店面大,陳列的樣式都很大器,與十多家工廠合作生產,並有自己的床墊工廠,提供客製化服務,若覺得樣式不夠多,還可以參考型錄,價格公道。

創始人老闆劉松雄先生,也是文昌家具街發展促進會的理事長,非常熱心,這幾屆文昌街商圈嘉年華都是他主辦,對促進商圈的發展盡心盡力,是文昌街美麗造景的推手。


悅匠家具
成立:民國75年,1986年
地址:台北市文昌街248號
電話:02-27081638
老闆:徐善學先生

以設計感、新潮流行為主,主要產品是沙發組、躺椅、床組。店面內有眾多的展示沙發,這些沙發尺寸並不大,很適合新婚小家庭擺設,非常大的躺椅可以在上面看書、打吨,喝杯茶,在家享受悠遊慢活的生活態度。有不少外商公司的會客室採用賞心悅目設計感的沙發,帶給客戶愉快的心情,也增加工作效率。

悅匠家具所銷售的家具,有七成左右都是台灣工廠製造生產的,品質受到客戶的青睞,客戶回客率很高。

回家的時候,看到沒有加蓋的水圳,我發呆著望這潺潺的小溪,已經不再發臭,但都是水泥圳道,不知道何時我們何時可以在這城市中到處看到流動的水圳,裡頭還有小魚游來游去,其實不過只是35年前的景象而已。


啟尉家飾設計
成立:民國75年,1986年
地址:台北市文昌街258號
電話:02-27027945
老闆:張啟尉

還沒有進門看到招牌,就是黑色低調的設計,啟尉目前主要以整體設計為主,最大的特色是可以依照客戶需求設計,並提供3D出圖,在還沒有客製化家具前,讓客人看到整體空間的樣子,這樣的服務大家都非常滿意。

古典低調的奢華風,簡約的設計,家裡有這樣的家具,整個心情都典雅了起來,好像在宮殿裡面享受。啟尉二店展示著原木家具,也走簡約風,撫觸有小弧度的書櫃,搭配細緻素色沙發,很想好好坐下來讀本書。啟尉的配合工廠有50幾家,目前有經營品牌計畫,年輕就創業的老闆有著遠大的報復。

1 則留言:

  1. 在啟尉家具有被騙經驗
    玻璃茶几現場看的是12mm的強化玻璃
    送來的卻是10mm的
    自己又回啟尉家飾確認
    發現他們真的偷雞摸狗
    現場展示與貨送來的不一樣的玻璃厚度
    跟店家反映,店家居然說工廠送錯
    真太離譜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