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1

【台北】日式老屋之路@台北散步導覽

在台師大附近,有眾多日本時代遺留下來的教職員宿舍,有很多已經改建大樓,但也有為數不少的老房子傾倒頹廢,也有老教授居住在此,也有一些指定為古蹟再利用的例子。



1. 紫藤廬: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茶空間與30周年紀錄片:一間茶館的故事
http://trip.writers.idv.tw/2011/04/blog-post_3334.html

2. 殷海光故居:溫州街18巷16弄1-1號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12/blog-post_27.html

3. 找到咖啡館 Café trouvé:泰順街16巷4號,是老房子再利用的一個空間

4. 青田七六:青田街7巷6號,馬廷英教授故居,市定古蹟再利用。
http://www.geo76.tw

5. 蠹行古書店:青田街2巷25號,雖然不在老房子內,可是裡面的書是很適合擺在老房子內的,這裡還有殷海光的字。

6. 昭和町文物市集:永康街60號,還有龍安市場內也有一些店

7. 大隱酒食:永康街42-5號,雖然外面是鐵皮屋,可是裡面可是很有老房子的感覺。

8. 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金山南路二段203巷兩側之日式宿舍,可以見到日式宿舍非常樸實的一面。油杉協會有些計畫在這些老房子內,希望未來會有好成績出來。
http://www.fha.org.tw/

9. 台電勵進餐廳:和平東路一段55巷5號,或許是酸菜白肉火鍋太好吃了,一直沒有拍這個餐廳的外貌。

本來一直想要規劃自由主義之路的,可是實在也只有兩個點,紫藤廬與殷海光故居,甚至還想到王雲五,但是王雲五曾經在中國大陸推行貨幣改革,發行金圓券,結果引發金融混亂,不知道可否成為『自由主義』的反面教材?

所以,只好改變方向,把日本時代老房子做一些實體的串連,許許多多公部門所遺留下來的長官宿舍,希望都能不要拆除掉保存下來,這樣我們的文化資產就會變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